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自民黨總裁連任后的安倍“道阻且長”【3】

總第83期

2015年09月11日09: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安倍不經投票再次連任自民黨總裁,但未來幾年,對於安倍來說不會輕鬆,他接下來的執政之路“道阻且長”。

安倍二次執政以來,由於在涉及到非常敏感的二戰侵略歷史問題方面,不斷做出刺激與傷害受害國國家與人民的言行,而且仍舊在“歷史修正主義觀”之路上繼續往下滑行,這就直接導致了日本與鄰國的關系日趨冷淡,且罕見地同時出現了日本與中俄韓等鄰國的“外交僵局”。當然這種結果是安倍內閣自身一手造成的。如今,獲得了又一個三年任期的安倍,該如何處理這一系列外交難題,將是他未來三年能否鞏固政權的試金石。

但是,外交與安保問題,安倍應該想到的是,安保法案通過后的日本,既要配合美國大幅行使集體自衛權,又要徹底讓中日關系、日韓關系以及日俄關系獲得有效的戰略性發展,豈不是自相矛盾?

行使集體自衛權、日美同盟、解決鄰國外交僵局,這是一環套著一環的連環相扣問題,不存在互相孤立、互不相關。在配合日美同盟關系的同時達到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目的,而集體自衛權的擴大,無疑會損及日本與鄰國的關系。

日本國內民眾風起雲涌抗議安保法案的浪潮,如果進一步擴大,安保法案就是一把雙刃劍,既能威脅鄰國,但更能割裂安倍及其執政聯盟與廣大日本民眾的關系,如果把更多的日本民眾推向安保法案的對立面,那麼未來三年,安倍的政治招牌——“安倍安保學”,將可能給安倍成為“長命首相”帶來意想不到的損害。 (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