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資訊聚合-

日本為何與鯨過不去?兼盤點日本的捕鯨歷史

2015年12月02日09: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關心自身國際形象,重視國際公關和公共外交行動,唯獨在一些事項上日本頑固堅持,充耳不聞外人的勸解與反對,絲毫不在乎因這些事項上的頑固堅持會導致國家形象的損失。日本這樣的頑固堅持的背后,究竟是出於哪些頑固的理由呢?

為何隻要日本開口提捕鯨,國家社會就憤怒?

【引言】11月27日,日本水產廳宣布2015年度內重啟在南極海域的科研捕鯨。

12月1日,“科研捕鯨”船隊定於從山口縣下關市港口和廣島市因島港出發前往南極海域﹔另有部分船隻已於當天從宮城縣鹽釜港出發。<報道1><報道2>

日本重啟2015年捕鯨計劃的消息一出,就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11月28日,英國和澳大利亞政府表示反對。英國環境部一名發言人說:“我們對日本決定在南太平洋重啟捕鯨感到失望。這破壞了英國強烈支持的全球商業捕鯨禁令。”

澳大利亞環境部長格雷格·亨特說,日本不能無視科學家的意見,單方面決定在南極海域恢復捕鯨。“澳大利亞強烈反對日本今年夏天在南大洋恢復捕鯨的決定,”亨特說,“日本對捕鯨委員會的疑問作出的回答是否足夠,不應由日本單方面決定。”<反對聲音>

日本的所謂“科研捕鯨”近年來在全球引發強烈爭議。

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禁止商業捕鯨。但捕殺卻仍在少數國家繼續。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捕鯨、食鯨國,也是唯一以“科研”名義捕鯨的國家,日本成為眾矢之的。

南極海域是日本“科研捕鯨”的主要區域。日本2013年至2014年度在南極海域捕殺251頭鯨魚,2012至2013年度在南極海域捕殺103隻鯨魚。

但在2014年3月,聯合國海牙國際法院判決,日本在南極海域捕鯨並非出於“科研”目的,要求停止這一活動。今年4月,國際捕鯨委員會再次拒絕批准日本修改后的南極海域“科研捕鯨”項目,認定日本需要捕鯨的理由不充分。<日本重啟2015年“科考”捕鯨>

四面環海,以海而生的日本以環保意識強著稱於世,日本每年甚至有一個全民公休的節日“海之日”,很難與場面血腥的捕鯨場景聯系在一起,但日本為何唯獨不放過鯨魚?吃鯨肉與日本社會文化有何種必然的聯系麼?我們試圖找找答案。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