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被复真的抗日历史图像《保卫大武汉》出版

2013年09月10日13:20  来源:新华网

长篇抗战纪实文学《保卫大武汉》,是武汉作家徐力先生用了几乎与“八年抗战”相差无几的时间,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碎片中精心淘洗打捞,又以纪实文学的艺术方式创作而成的长篇巨著,经国家出版总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军事科学院联合审定,日前由北京燕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原标题:被复真的抗日历史图像《保卫大武汉》出版

长篇抗战纪实文学《保卫大武汉》,是武汉作家徐力先生用了几乎与“八年抗战”相差无几的时间,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碎片中精心淘洗打捞,又以纪实文学的艺术方式创作而成的长篇巨著,经国家出版总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军事科学院联合审定,日前由北京燕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越过漫长而辽阔的时空经纬,从云遮雾罩、扑朔迷离的历史叙事中,捕捉到了中华民族闪光的历史瞬间,从厚重的历史记忆中,发掘出震颤心灵的抗战故事。让人们返回真实的历史现场,经历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感动与激情,体验了一回回价值理性的追寻与思考。于是,终于获得了一种十分自信的自我判断——历史是什么?我们明白了。

评论家黄自华指出,该书全景再现,史料翔实,那些曾经影响甚至改变“八年抗战”命运和进程的历史人物,在以武汉为中心的辽阔的中原大地上,以“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大无畏牺牲精神,与日寇血战数月,用血肉之躯,阻滞了敌人疯狂的战争进程,虽然他们的时代已经与我们遥隔76年,战场上数以万计血肉模糊的英灵的故事和业绩,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上。他说,《武汉保卫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规模最大、地域最广、参占部队最多、牺牲最惨烈、歼灭日军最多并从而扭转了战争形势的一场重大战役。在叙述中徐力先生没有用过多笔墨描述人们熟知的历史景况,而是用细节接近真实,试图在一个小小的空间内,将被丢失、遗忘了的现场碎片和那些被“历史理性”刻意删除,却依然沉淀在民间的史实,按历史原样组装起来,复制出一个由众多当事人参与现身解说的历史片断粘贴链,为人们提供了一种重新审视历史的视角。

武汉空军某部张佑军先生认为,历史事件本来就是一种类似于七巧板的碎片,但借助于几个板块并置和拼贴在一起,既通过符号生产制造了一个歧义丛生的经验迷宫,又显示出一种重述“历史”、玩味“历史”的理趣。正是这一特点,《保卫大武汉》解构了“历史理性”的叙事结构,呈现出民间个体经验的自由形态,重现了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历史画面,获得了一份厚重的历史感、沧桑感和真实感。(方政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村上春树成诺奖热门
  2. 东京原宿“元气祭”视频
  3. 宫崎骏新作受质疑
  4. 日语VS汉语 胜算几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宫崎骏这次玩真的!宫崎骏这次玩真的!
  2. 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
  3. 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
  4. 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