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日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反应强烈

2013年11月29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引来世界各国关注。
原标题:美日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反应强烈

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引来世界各国关注。防空识别区因覆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日美等国反应尤为强烈。日本要借机强化航空自卫队的防卫态势,并联合相关国家给中国施加压力;美国更是出动了两架B-52轰炸机飞越我防空识别区。新加坡媒体称,中日两国在东海的博弈,必将影响21世纪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走向。

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

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公布航空器识别规则。规则要求,位于该区飞行的航空器,必须提供以下4种识别方式:一、飞行计划识别。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或民用航空局通报飞行计划。二、无线电识别。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必须开启并保持双向无线电通信联系,及时准确回答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或其授权单位的识别询问。三、应答机识别。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配有二次雷达应答机的应当全程开启。四、标志识别。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必须按照有关国际公约规定,明晰标示国籍和登记识别标志。

规则指出,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服从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中国国防部)或其授权单位的指令。对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规则自2013年11月23日10时起施行。

防空识别区是指“对空中目标进行敌我识别,并测定其位置而划定的防空区域。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率先划定防空识别区,目前已有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菲律宾、土耳其、越南等20多个国家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对地理范围、受限制航空器的种类及管制措施等作出了不同的规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防空识别区是濒海国家为防范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在领空外划设的空域范围,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中国政府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杨宇军强调说,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既有充分法律依据,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20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一些大国和中国周边部分国家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先后设立了防空识别区。中方的有关做法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国《国防法》、《民用航空法》、《飞行基本规则》等国内法规对维护国家领土领空安全和空中飞行秩序作出了明确规定。

日本对我设立识别区反应强烈

我国此次划设的航空识别区与日本、韩国划定的识别区有重叠部分。对此,专家指出,从权利的性质上讲,防空识别区重叠是可以共存的。是各国根据本国安全的需要设定的,不分先后之说。防空识别区也不同于领空,领空是指主权国家领陆和领海上空的空气空间,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巴黎航空公约》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国家对其领土上空的空气空间享有绝对主权,对未经允许侵入他国领空的航空器,可以采取驱离、拦截、迫降、击落等强制性措施。防空识别区一般是沿海国面向海洋方向上空在领空之外划设的区域,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这一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

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方面反应强烈。

25日,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要求取消这一决定。程永华对此表示不予接受,称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议上强烈谴责中国称:“这如同宣示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空就是中国领空,完全不能接受。”

安倍晋三26日上午在官邸召开了安全保障会议,与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一起商讨如何应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指责中国“试图以强力单方面改变东海的现状,使事态升级”。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将合作应对,并称将依据国际法和《自卫队法》对侵犯领空的行为采取严正措施。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必须与同样表示关切的美国、韩国、台湾等各方面切实合作,共同要求中国取消这一措施”。

中国政府规定,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安倍政府认为,各国的批评主要集中于此。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各国联手无视该规定,那么防空识别区就形同虚设,就能挫败中方的尝试。现在正是需要努力的时刻。”

自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之日起,日本航空、全日空、乐桃航空及日本货物航空4家航空公司已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了飞行计划,考虑到若日本航空公司持续递交飞行计划,等于承认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日本一边指责中国“非法侵犯了公海上空飞行自由的国际法一般原则”,一边通知日本的航空公司,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对日本不具有任何效力扩大防空识别区”,要求航空公司继续按现有规则应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上述航空公司表示应日本政府要求,27日起不再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

此外,台湾地区实际上已从23日夜间开始了向大陆通报从台湾出发、途经该防空识别区飞往日本、韩国等的民航飞行计划。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2.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3.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4.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