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学者著书称钓鱼岛非日本“固有领土”

2013年09月11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离2012年9月11日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已有一周年。在过去一年中,中日两国间政治关系因钓鱼岛问题日渐“冰冻化”,但在中日学界中,两国学者对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的争论则愈加深入,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合理主张也越辩越明,尤其是在日本国内,部分学者开始对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主权的立场提出质疑。
原标题:日本学者著书称钓鱼岛非日本“固有领土”

距离2012年9月11日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已有一周年。在过去一年中,中日两国间政治关系因钓鱼岛问题日渐“冰冻化”,但在中日学界中,两国学者对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的争论则愈加深入,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合理主张也越辩越明,尤其是在日本国内,部分学者开始对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主权的立场提出质疑。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今年6月在日本出版的《日中领土问题的起源——政府档案道出的对日本不利的真相》一书,即根据日方公布的公开资料,通过详实的史料分析,否定了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说法,揭露了日本政府为捏造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争议”假象,刻意在公布相关史料时有所删节并编造不实记录的行径。

在此书中,村田忠禧针对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从日本方面的历史档案,特别是过去的政府公文入手,还原了历史真相,论证了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主权的立场难以立足。

村田在书中论述指出,日方称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但冲绳本来就不是日本固有领土,以前属琉球国,后来才并入日本。而有关琉球的历史记载中根本不存在日本政府所说的“尖阁诸岛”。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看来,作者在钓鱼岛问题上针对日本政府公开立场中的观点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看法非常重要:

首先,作者指出日本政府自称1895年1月将钓鱼岛“编入”日本领土前,曾经进行了多次调查,“慎重确认”没有清朝统治的痕迹,这种说法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作者研究的结果揭示,日本冲绳地方的船只只是顺路进行过一次6小时的所谓考察,而且文件记载发现了与清朝有关的东西。

其次,日本通过将钓鱼岛“编入”日本领土的所谓内阁决议之前,并没有按惯例照会清朝政府,之后也没有向国际社会公开,事实上当时也并没有建立标示日本“领有”的“国标”,所以在手续上存在重大瑕疵。作者引用了日本后来就东沙群岛所属问题先后照会英国当局和中国政府的事例,认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做法并非疏忽,而是有意为之。他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没有向清朝照会,是明知清朝的回答结果;之所以保密,是因为害怕引起清朝注意和其他列强干涉,影响到当时已经开始的与清朝的和约谈判。

最后,作者经过研究,发现日本政府决定“领有”钓鱼岛,和决定将台湾作为甲午战争果实是同时发生的,都是在1894年12月,只是日本害怕列强干涉和谈,夺取台湾的方案被严格保密,直到《马关条约》即将签署时才提出来。所以他认为日本政府所谓“领有”钓鱼岛在前、割让台湾在后的主张没有意义。

胡继平认为,作者在书中并没有表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还是日本领土,但通过还原历史真相,告诉了日本国民日本政府所持立场并非事实,提出两国只有共享历史事实,然后才可能找到解决领土问题的途径,作者的这一观点对于中日相关领域学者而言都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了解,本书的中文译本将于近期与国内读者见面。(毛玉 金诗雨)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村上春树成诺奖热门
  2. 东京原宿“元气祭”视频
  3. 宫崎骏新作受质疑
  4. 日语VS汉语 胜算几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宫崎骏这次玩真的!宫崎骏这次玩真的!
  2. 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
  3. 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
  4. 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