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宫崎骏称日本二战在中国“做混账事”“真心讨厌日本”

2013年09月12日13:4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日前,闻名世界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正式宣布隐退,表示今后将不再从事长篇动画片的制作。目前正在日本公映的电影《起风了》是宫崎骏的告别之作。新作《起风了》讲述的是二战时期的故事。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宫崎骏指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愚蠢的战争”。在孩童时代,他听见大人们大言不惭地谈论日军在中国的恶行,当时心想自己身在一个“做混帐事”的国家,“真心讨厌日本”。

日本动画电影大师宫崎骏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宣布退休

人民网9月11日讯 日前,闻名世界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正式宣布隐退,表示今后将不再从事长篇动画片的制作。目前正在日本公映的电影《起风了》是宫崎骏的告别之作。

新作《起风了》讲述的是二战时期的故事。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宫崎骏指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愚蠢的战争”。在孩童时代,他听见大人们大言不惭地谈论日军在中国的恶行,当时心想自己身在一个“做混帐事”的国家,“真心讨厌日本”。

险些成为军国主义者,二战后倍感屈辱

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比《起风了》故事展开的时间晚了几年。战争在他4岁时结束,他虽然只记得空袭与燃烧的街道场景,却仍感受到些许战败的屈辱感。美军进驻后,许多日本小孩围着美国大兵讨巧克力与泡泡糖,他觉得丢脸,从没讨过糖吃。

宫崎骏认为,世界上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大义。他说,若早生一点,一定会在那样的社会与时代中,成为热血的军国主义少年,志愿参战,然后在战场中匆忙地死去,“那是一个只有在死时,才能真正明白战争意义的年代。”

常有“世界即将灭亡”之感,新作警示日本

宫崎骏的告别作《起风了》是以零式战斗机设计者为主人公原型的反战题材作品,陈述的就是生在战争时代的常人,不可能被要求为战争负责,无论是战斗机设计师,还是被征召报国、挥别妻小的无名士兵,如同保罗瓦勒里的诗句“风起,唯有努力试着生存”——小人物仅能顺应大时代,卑微地保留些许梦想,然后继续活着。

他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起风了》虽改编自真实历史,其实描绘的是当今现代。他说,当代世界让他感到有“世界即将灭亡”的紧迫感。作为告别作,《风起》实为他对当代日本与发达国家最沉痛的警示。现代人失去“追求不可能的梦想”的意志,越来越多的人以从事服务业维持生计,失去创造能力,成为物质时代的奴隶。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村上春树成诺奖热门
  2. 东京原宿“元气祭”视频
  3. 宫崎骏新作受质疑
  4. 日语VS汉语 胜算几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宫崎骏这次玩真的!宫崎骏这次玩真的!
  2. 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
  3. 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
  4. 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