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中国人靠能力开拓未来 职场看重前途

2013年09月13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听过汉语里的“发展空间”吗?笔者在华采访企业和个人时,常听到这种说法。在中国,它不仅被用在职场上,还常被用于商业活动和城市开发。许多在华日企为留住人才而苦恼,原因就是中国人重视“发展空间”的观念。下面比较一下日中的不同职业观。
原标题:日媒:中国人靠能力开拓未来 职场看重前途

日本《钻石》周刊网站9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人注重的“发展空间”是什么

听过汉语里的“发展空间”吗?笔者在华采访企业和个人时,常听到这种说法。在中国,它不仅被用在职场上,还常被用于商业活动和城市开发。许多在华日企为留住人才而苦恼,原因就是中国人重视“发展空间”的观念。下面比较一下日中的不同职业观。

来看看笔者所在的瑞可利职业研究所去年以13个国家的大学毕业生为对象所作的入职和跳槽调查。在“工作上最大愿望是什么?”的职业观调查中,日本人与中国人的回答截然不同。日本人重视“良好的职场人际关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及“适当的工作时间和休假”;而50%以上的中国人更关心“高薪、高福利”和“职业前途”。从比较中可看出,中国人希望通过工作为投资未来作准备,日本人则希望工作环境更舒适。日本人想提高工资,一般不会通过跳槽来实现,而是在工作达到一定年限后建立起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上。中国人则无法过分依赖工作环境,只有靠自己的能力开拓未来,这凸显其重视“发展空间”的心态。

在社会急速发展过程中,中国人的职业观受到4个因素的深刻影响:社会差距加大、信任感降低、尊重个人价值观的渗透、用工政策的变化。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令中国社会出现的巨大差距是日本无法相比的,改革导致地区、文化和政治上的差距,并加剧了经济差距,人人都极为关心自身的“发展”;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对社会体制和他人不再无条件信任,如今他们只相信自己;随着独生子女政策和经济发展,尊重个人的价值观逐步渗透至中国社会深层,80、90后具有更强的个人志向,希望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1986年中国实施劳动合同制以来,无论国企还是外企,大多采取这种定期用工制度,该制度无法保证员工将来的稳定生活,每个人都须为能连续工作而不断提高能力。

近年来,中国人愈加重视“发展空间”,这与其社会的不确定性和不平等有密切关系。虽然在华日企不断增加,但占据主要职位的很多是日本人,有时他们在职场上的“坐井观天”严重阻碍中国员工的发展。所以,在华日企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必须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作者中村天江,丰豆译)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2. 日本美容利器
  3. 台湾垃圾漂到日本
  4. 视力1.0和0.1的区别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受虐儿童上万日本受虐儿童上万
  2. 大学自编中文教材大学自编中文教材
  3. 舍不得吃的可爱甜点舍不得吃的可爱甜点
  4. 2020东京奥运什么样2020东京奥运什么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