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企业“无加班日”为何形同虚设? 

2013年09月19日09:50  来源:RecordJapan

    据调查2011年日本人均的劳动时间为1728小时,远高于其他国家。目前日本很多企业出台了相关的措施,比如每周规定一天为“无加班日”,但有很多职员反应这种措施形同虚设,实际效果差强人意,有分析指出,成功与否的关键则在于管理层。
原标题:日本企业“无加班日”为何形同虚设?

日企推出的“无加班日”

据日本媒体报道,如今过度劳累、抑郁症、压力大、少子化、老年人护理等已成为日本社会的普遍问题,归根到底主要是由于长时间劳动所致。

根据经合组织(OECD)实施的调查显示,2011年日本人均的劳动时间为1728小时,远远高于英国(1625小时)、法国(1428小时)等欧洲诸国,另一方面,从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来看,日本平均1小时为41.6美元,低于美国(60.2美元)、法国(57.7美元)等发达国家,也就是说,日本的长时间劳动导致疲劳堆积,从而造成劳动生产力低下。

因此,缩减劳动时间应被视作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目前日本很多企业出台了相关的措施,比如每周规定一天为“无加班日”,但有很多职员反应这种措施形同虚设,实际效果差强人意,有分析指出,成功与否的关键则在于管理层。

日本某建设公司道路部道路计划室室长门司隆明指出:“为什么企业职员总有加不完的班,仔细一想,关键是个人意识问题。”

门司隆明表示,对于建设行业来说,长期加班已成为一种常态化,尤其是年底赶工期的时候加班时间更是大幅增加。门司隆明所在公司同样也制定了无加班日制度,但是下属职员普遍都持有“实施无加班日根本不现实”的观念。

为了改变职员的这一观念,该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了一种半强制无加班日的制度,即每周三下午5点准时关灯,如此一来,公司所有员工不得不准时下班,如今该公司下属2000多名职员已经养成了每周三5点准时下班的好习惯,根据计算,公司职员全年加班时间减少了10%。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通常公司普通职员仅凭自己很难改变固定的工作习惯,所以想要改变这一点,最关键的还是需要靠管理层的介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2.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3. Q30概念车登陆德国车展
  4. 日系军团盛装亮相车展
  5.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6.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7. 日央行高层暗示上调消费税
  8. 新版飞度突出动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2. 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
  3.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4. 飞度混合动力 飞度混合动力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