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独家!亲历“9﹒18”丧国辱权之痛的抗战老兵

2013年09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们中国境内还有这样一位曾亲历“9﹒18事变”丧权辱国之痛的抗战老兵健在!他就是1909年出生,1925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9﹒18事变当天,作为“东北讲武堂”11期的学生,正在排演节目的王景芳。

一、亲历9﹒18事变

上图为1931年9月18日后,在长春的侵华日军关东军临时给警备司令部挂的牌子。(方军提供)

发生于1931年的“9﹒18事变”距离今天82年了!即使是当时出生的婴儿,今天也是耄耋老人了。

但是,我们中国境内偏偏还有一位曾亲历“9﹒18事变”丧权辱国之痛的抗战老兵健在!

他就是1909年出生,1925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9﹒18事变当天,作为“东北讲武堂”11期的学生,正在排演节目的王景芳。

我方军从三年前开始采访王景芳老人。我认为,他的故事正如他的名字中的一个字,是亲历抗日战争全“景”的抗战老兵。我采访抗战老兵多年,历尽艰难、受尽委屈,是当今物欲横流社会中唯一“倒贴”劳动的人。而王景芳老人大名中最后一字,似一頂草帽扣在“方”字上面,算是些许慰问吧?这是我对采访对象很有好感的原因之一。

“9﹒18事变”纪念日又要到了,我特意再一次提笔谈一谈这位健在的抗战老兵。

1925年入伍,现在已经105岁的王景芳老人亲历了1931年的“9﹒18事变”。当时,他在东北军第三方面联军守备队一营二连,是已经当了六年兵的老兵了。由于考上军校,所以,此时的王景芳正在东北讲武堂11期步兵科学习。校长,是张学良。

1931年的“9﹒18事变”,日本人叫“满洲事变”。日本人迅速占领了我国东北。

长春,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伪满洲国的伪都。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9﹒18事变”,翌日长春沦陷。1932年3月1,伪满洲国建国,3月10宣布“定都”长春,3月15日,改名为“新京”。

作为东北讲武堂11期的学生,王景芳有写日记的习惯。 他这样写到:

“1931年(民国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恰逢东北农历什么节,我和于振海同学赶排话剧,庆祝东北农历什么节。夜间十一时,正在讲去排练,忽听炮声!以军事常识判断,炮声自城西南日本站方向打来的。当时,奉天日本站有驻华关东军的一部。

炮声越来越紧,弹着点好像在北大营一带。这时,东北讲武堂11期军校学员在忙乱中集合。由值星官指挥。(高级干部全回公馆住了)。由于是紧急集合,我们只着随身的衣服,打开军械库,每人发步枪一支,子弹五粒。

军校有步枪、轻重机枪、迫击炮……。但是,那是教学用的。值星官训话:

“情况判断可能是日寇向我挑衅,学员们要镇静。全体暂到营房后面的北小山上集结,以观动静。北小山上是学员们经常去的野外训练场所。有标准的钢筋水泥防御阵地,(是教学用的)可容下一个营兵力的防御阵地。天亮时,我们再回学校。

谁料想,这竟然是我们永别祖国大好河山的开始……。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
  2.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3.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4.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