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老人街,像家一样

2013年09月16日16: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问题。近年来,中国老人的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了,但社会上却很少有专门为老人提供的逛街、娱乐场所。在这方面,日本走在了前面。他们有专门的老人购物街,为老人的休闲生活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原标题:日本老人街,像家一样

如今,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问题。近年来,中国老人的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了,但社会上却很少有专门为老人提供的逛街、娱乐场所。在这方面,日本走在了前面。他们有专门的老人购物街,为老人的休闲生活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巢鸭街全名“巢鸭地藏通商店街”。

历史悠久

每年吸引800万人

日本东京是时尚的代名词。然而,东京却有这样一条步行街:不到800米长的步行街,聚集着近200家商店,这里没有前卫的潮流店铺,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多是银发一族,街旁林立的商店中清一色叫卖着老人用品,这就是世界闻名的巢鸭地藏通商店街(简称巢鸭街)。

巢鸭街起于江户六地藏真性寺,止于巢鸭庚申塚。从明治时代一直到二战前,巢鸭街商铺主要以出售日用品为主。1969年,连锁超市西友在巢鸭街开设分店,为了实现差异化经营,政府开始将巢鸭街向出售老人用品转变,以适应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巢鸭街很快打出“老人特色商品”的招牌,并在街道建设上极力迎合老人的喜好。如今,巢鸭街已发展成为一条商业繁荣的老人街,它主要由政府出资建设,由地藏通商店街振兴协会管理。据统计,巢鸭街每年吸引800万以老人为主的游客到访,平日的人流量约1~3万,每月4日、14日和24日,供奉着“拔刺地藏菩萨”的高岩寺举行庙会时,游客会激增到6万。

巢鸭街保留了传统商业街的形态。五六米宽的街道两旁,多是两层的木造房屋。比起远郊的购物中心,紧凑的空间更适合老人溜达;比起市中心的便利店,这里的老年用品更加丰富集中。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2.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3.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4. 日本受虐儿童上万日本受虐儿童上万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