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背后阴影重重 安倍政府能否通过大考?

2013年09月1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普遍向好,日本央行称,日本经济开始“适度复苏”。但是,仔细分析各种数据之后,有分析指出,现实并没有数字显示的那么美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在其年度全球风险评估报告中称,日本大胆经济改革失败的可能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原标题:安倍政府能通过大考吗?

 日本首都东京街头,人们走过股市信息显示牌。(新华社发)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普遍向好,日本央行称,日本经济开始“适度复苏”。但是,仔细分析各种数据之后,有分析指出,现实并没有数字显示的那么美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在其年度全球风险评估报告中称,日本大胆经济改革失败的可能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数字背后

近日,日本将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估值从8月公布的0.6%的初值上调至0.9%,按年率计算为3.8%。日本经济复苏似乎已经走上正轨。然而,专家指出,日本贸易逆差未得到显著改善、资本市场动荡、制造业表现欠佳及债务隐患悬而未决等现象说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着危机。

日本的债务危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日本的债务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而且,日本债务的外国持有者占比正在上升。分析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债务率未来进一步上涨,很可能危及政府信用评级,导致国债利率飙升。

日本的实体经济也并未得到大的改善。9月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第二季度规模经济以上法人企业统计数据显示,全产业设备投资同比仅微增0.02%,而其中代表实体经济活力的制造业企业不增反减,同比下降9.1%。

此外,分析指出,从日本第一、第二季度经济表现看,主要增长率由个人消费与日元贬值拉动。日本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人士担心,消费税提高后,占日本GDP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将受抑制,负面影响将波及经济的各个领域。

奇迹难现

近来,在经济低谷中徘徊了多年的日本似乎看到了奇迹出现的两个契机:申奥成功与安倍经济学。然而,现实却很骨感。

东京申奥成功,日本民众燃起希望,渴望着安倍能复制当年外祖父岸信介的成功。但是,与当初那个满目疮痍的国家相比,日本如今早已是经济规模庞大的成熟经济体,不再享有当时那种追赶世界的“后发优势”。

而且,根据野村证券的数据,1964年,日本与奥运会有关的投资规模逾1万亿日元,相当于当年日本GDP的3.6%。而这一次,组织者预计总的“经济影响”与日本全年产值的比值将大大低于1%。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所说,此次申奥成功的重要性可能仅仅在于鼓舞日本国民情绪。

至于安倍经济学,自问世之日起,就已经饱受争议。安倍经济学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旨在刺激私人部门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专家指出,所谓“安倍经济学”并非安倍首创,而是参照上世纪30年代的“高桥政策”如法炮制的。然而,当前日本的经济环境与上世纪30年代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倍提出的新增长战略恐难以复制当时宽松货币政策的成功。

而且,日本申奥成功对于安倍经济学而言或许并非好事。高盛的研究表明,奥运举办国的货币往往倾向于升值,而日元贬值却正是安倍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前途未卜

最近,有关增加消费税的讨论牵动着日本民众的神经。市场普遍认为,安倍政府会在10月1日之前宣布,在2014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从现在的5%提升到8%。

分析指出,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安倍经济学”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消费税增税如何实施,将决定“安倍经济学”乃至安倍内阁政治生命的前景。

日本围绕消费税增税一事的争论似乎正是日本经济面临的尴尬处境的缩影。正如《读卖新闻》指出的,可以确定的是,“经济再生”和“财政重建”的目标会产生矛盾。好的经济数据和东京奥运刺激经济复苏给日本以安慰,但这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相反,如果过度陶醉于此,或者过度利用“奥运概念”实施扩张性经济政策,可能会造成“政策近视”,给日本带来长期利率过度上升等恶性后果。

目前,日本经济面临包括政府债台高筑、高昂的老龄化成本、福岛核污染不断加剧的问题在内的诸多挑战。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安倍政府还必须跨越诸多障碍。《金融时报》文章评论道,安倍还需要提出合理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并控制好内心深处的民族主义恶魔,以避免与邻国爆发国际危机。

安倍政府的下一个大考即将到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2.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3. Q30概念车登陆德国车展
  4. 日系军团盛装亮相车展
  5.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6.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7. 日央行高层暗示上调消费税
  8. 新版飞度突出动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2. 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雷克萨斯GS300h欧洲首秀
  3.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4. 飞度混合动力 飞度混合动力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