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第二季度松下夏普扭亏 索尼持续亏损

2013年11月01日09:32  来源:新京报网

昨日,松下、夏普、索尼三家日本电子企业齐发二季报,其中松下、夏普成功扭亏,只有索尼处于亏损状态。
原标题:松下夏普Q2扭亏

昨日,松下、夏普、索尼三家日本电子企业齐发二季报,其中松下、夏普成功扭亏,只有索尼处于亏损状态。

松下夏普业绩复苏

昨日,松下宣布,截至9月的第二财季净利润为615亿日元(6.2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6980亿日元,同比扭亏。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69%,至824亿日元。

昨日,夏普也发布了二季报,实现自2011财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今年第二财季,夏普实现净利润136亿日元(约合1.39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492亿日元。实现运营利润308亿日元,去年同期为运营亏损1609亿日元。

在昨日发布二季报的三大日本电子企业中,只有索尼仍亏损,亏损额为193亿日元(约合2亿美元),其中电视部门净亏损93亿日元。

业绩好转因降低家电业务占比

夏普在解释盈利原因时并没有提及电子业务,称是受到日元走弱、太阳能电池和显示面板需求复苏的推动。松下也表示,利润提高主要得益于与住宅相关的环境方案公司和与车载相关的汽车电子和机电系统公司业务的增长。

松下称,虽然电视、数码相机、手机等业务营收减少,但受日元汇率下降和住建事业、车载事业盈利等因素的影响,预测全年营业利润会有所增加。

“几大日本电子企业业绩出现好转,说明它们的转型取得初步成效”,家电专家刘步尘分析认为。

过去两年,索尼、夏普、松下的日子一直不好过。2011年,三家合计亏损近200亿美元。随后,各家开始了战略调整,包括裁员、变卖资产等。

“几家调整的共性之一是都降低了家电在集团中所占的比例,尤其是松下,家电占比已降到30%以下,”刘步尘说,“家电比重过大,是几家日企亏损主因。目前,中、韩家电企业不断成长,几家日本电子企业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纷纷转向其他领域,谋求扭亏。”(李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2.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3. 村上经济学落空
  4.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5.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6. 普拉多的细节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雅马哈推新无人直升机雅马哈推新无人直升机
  2.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3.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4.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