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不订报 曾会被看不起【2】

2013年11月24日13:22  来源:新京报

?“在现在的日本,地铁、公车或者马路上,还会有很多人看报纸吗?”对于这个问题,不管是曾去过日本的人或者来自日本的友人,回答都是肯定的。为何在新媒体引发的信息爆炸席卷全球时,日本报纸却能“免疫”呢?为什么日本人爱读报?

正是这种独特的发行模式,维持了日本报纸经久不衰的高发行量。

不过,加藤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这是一头大象,正因巨大,所以转身更加缓慢”,“如此大的销售制度,不能一下子改。我们要考虑销售点的感受,所以非常谨慎地对待网络的发展。”目前,《读卖新闻》上60%的内容能在网上看到,只有纸质报纸的订户才能在网上看到所有的内容。

报社投入维持“文字文化”

日本报纸发行量巨大,但是日本高校的本科阶段新闻专业较少。加藤的同事大部分都不是新闻系毕业生。

“日本报社在培养记者方面很舍得。当然也需要记者来回报。”加藤说。

在《读卖新闻》,刚入社的年轻记者,要被派到外地磨练5年。这些新人往往从采访警察干起。因为警察最难采访,常常不理人。为了能跟警察认识,新人们想了很多招:如查到某位警察生日,到那天跟他打招呼说:“早上好,生日愉快!”或故意在警察家门口问路,第二天,再去找那个警察,跟他说:“昨天找您问路了,太感谢了。”第三天又去找警察,才告诉他“我其实是记者”,然后“警察就会笑了”。

当大家经过几年历练,再次回到东京本部时,还要被重新分配部门,仍然从新人干起。“这个行业最需要的是经验,人是最珍贵的。”加藤是这么认为的,“记者在日本收入不能算高,但是社会地位高。”

日本报社在维持“文字文化”方面,也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和投入,比如派记者去学校上课,发行面向儿童的周刊等。

“保持‘文字文化’还有空间,这种传统的东西要保留,不能一下子放弃。”加藤说,这既是公益活动,也是为了报纸自身的生存和未来。(记者 储信艳)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有助学习的日本动漫
  2. 世界独一无二的学校
  3. 最后的日本艺伎
  4. 日本出云大社
  5. 日本人几十年英语梦
  6. 学日料 轻松拿签证
  7. 日本大使馆讲述礼仪之心
  8. 日本明治时代老照片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最后的日本艺伎最后的日本艺伎
  2. 日为和食放宽签证日为和食放宽签证
  3. 富冈铁斋作品惊现富冈铁斋作品惊现
  4. 动漫里的“学问”动漫里的“学问”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