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不订报 曾会被看不起

2013年11月24日13:22  来源:新京报

?“在现在的日本,地铁、公车或者马路上,还会有很多人看报纸吗?”对于这个问题,不管是曾去过日本的人或者来自日本的友人,回答都是肯定的。为何在新媒体引发的信息爆炸席卷全球时,日本报纸却能“免疫”呢?为什么日本人爱读报?

■ 西洋镜

“在现在的日本,地铁、公车或者马路上,还会有很多人看报纸吗?”对于这个问题,不管是曾去过日本的人或者来自日本的友人,回答都是肯定的。为何在新媒体引发的信息爆炸席卷全球时,日本报纸却能“免疫”呢?为什么日本人爱读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拜访了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中国总局局长加藤隆则。

95%的发行是靠读者订阅

加藤隆则1988年进入《读卖新闻》,如今已在报业工作了25年。也许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病,即使是简单的交流,加藤也准备了厚厚一叠资料。他坐在我对面,每讲到一处,就弯下腰翻到那页的资料,指给我看。

《读卖新闻》1874年创刊,是日本现存寿命最长的报纸,发行量1000万份,居世界首位。

《读卖新闻》六成的收入来自于销售发行,广告收入只占两成,另外还有一些诸如房地产等其他收入。

在全部发行的份数中,约95%是订阅。维持如此大的订阅发行,不是件容易的事。

《读卖新闻》在日本全国约有7400家报纸销售点,在其中的从业人员约9万人。加藤刚刚入行时,曾到销售点进行培训,跟着送报员一起工作。

“工作非常辛苦,基本上凌晨两三点起床,然后套报纸,把广告夹在报纸中。大概6点左右结束早报的派送工作。休息一会儿,继续着手开拓新订户。中午12点过后,《读卖新闻》的晚报又出街了。”加藤说,以前很多家境不好的学生做报纸销售员,能够拿到报社发给的奖学金。

巨大发行量培养对报纸感情

日本各大报都是这种独特的网络状发行方式。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报业迎来了大发展,巨大的发行量同时培养了日本人对报纸的感情。加藤说,那个时候,如果一家人不订报纸,会被人看不起。会有人说:“瞧这一家人,连报纸都不看。”

那时日本报纸的竞争非常激烈。销售人员拿着一大堆赠品去问:“要不要订报纸,订就送。”据说,曾有销售人员许诺订报纸送洗衣机。为防止其他报社的销售人员“搞破坏”,报社还会专门雇用退休警察来监督。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有助学习的日本动漫
  2. 世界独一无二的学校
  3. 最后的日本艺伎
  4. 日本出云大社
  5. 日本人几十年英语梦
  6. 学日料 轻松拿签证
  7. 日本大使馆讲述礼仪之心
  8. 日本明治时代老照片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最后的日本艺伎最后的日本艺伎
  2. 日为和食放宽签证日为和食放宽签证
  3. 富冈铁斋作品惊现富冈铁斋作品惊现
  4. 动漫里的“学问”动漫里的“学问”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