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日方不断扩大防空识别区 指责他人别有用心【2】

2013年12月02日08:5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回答了记者提问。
原标题: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你多次说到其他国家也设立了防空识别区。但他们的识别区与中方有不同之处,例如美国的防空识别区,对于飞越防空识别区但不进入领空的飞机不要求通报。中方没有澄清,比如从东京飞往马尼拉的飞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否需要通报。中方为何不澄清呢?

答:其实关于防空识别区的问题,国际法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样的飞机或者什么样的飞行应该进行怎样的通报。事实上,各国是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不同的规定。所以中方的有关做法并不违反国际法,也是符合国际一般实践的。你提及的具体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有规定。

问:据报道,日本外交人士28日称,日本政府决定于12月在东京召开日本与东盟首脑特别会议,届时将表达日本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关切,希望有关国家同日本采取相同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担心地区局势由此趋于紧张?

答: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立场。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

日方应该告诉其他国家,它自己有没有防空识别区?当初它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及此后数次扩大防空识别区的范围,有没有同别的国家商量?它自己的防空识别区范围有多大?只许自己放火,不准别人点灯,还到处煽风点火。这种做法毫无道理,别有用心。

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和目标,完全是行使有效的自卫权,本身不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刚才我也说了,最近一个礼拜以来,东海上空的飞行秩序和正常的飞越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如果有人担心局势有点紧张,那也是个别国家煽乎起来的。任何国家、任何人,只要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就没有必要感到紧张。

我还想强调一点。近现代以来,中国饱受外来侵略,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中国人民珍爱和平、珍视主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已经公开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地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我们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对我们同有的国家之间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上的争议,我们主张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来解决。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2.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3.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4.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