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拜登没有满足日本“胃口” 拒绝发表联合声明【2】

2013年12月04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希望“劝和”的拜登措辞谨慎,没有像日方期望的那样公开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不仅如此,日本舆论此前所期待的联合声明也没有发表。
原标题:拜登没有满足日本“胃口” 拒绝发表联合声明

日本舆论此前盛传的“联合声明”也没有发表。《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日本媒体猜测拜登和安倍将在书面声明中呼吁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但拜登的助手表示从未考虑达成这种协议。助手表示,拜登将要求中国保持克制,避免误判或不测。日本富士电视台3日称,日方此前考虑过与拜登会谈后发表“共同声明文件”,但是美国没有同意,所以放弃了。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拜登与安倍会晤前,在日本已能窥视到日方期待与美方回应可能有的温差。拜登出访前似乎已开始放“气球”,他选择接受日本对华立场温和的《朝日新闻》进行书面采访,以体现他的怀柔立场。该网站还称,美国明确表示将履行跟日本订立的防务条约义务,在必要时保卫日本,但美国亦不愿意被拉入这两个亚洲对手之间的军事冲突。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日本政府和媒体都是一门心思要与拜登探讨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希望能得到具体承诺,但除了强调美国一贯立场,拜登的表态总体上比较模糊。在3日晚的记者会上,他还敦促日本政府与中国尽快建立起危机管控机制和沟通渠道,防止不测事态发生。另外他还在有限时间里多次谈日本要尽快加入TPP、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和美国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

“拜登在中国防空识别区上的表态肯定不能令日本满意,而拜登的表态恰恰体现了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注重与中日发展平衡性关系的特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刚发表《亚洲的未来》,对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亚洲政策作了详细阐述,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美国希望跟中国把“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拜登访华也是奥巴马新的亚洲政策的组成部分,但美国同时不希望与中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引起日本疑虑,于是把日本放在了第一站。(蓝雅歌 李珍 王刚 李勇 青木 马晴燕 甄翔 柳玉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2.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3.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4.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