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从《秘保法案》的成立看日本隐藏的未来国家战略

2013年12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由来已久,日本民众多反对,国际舆论不支持。

2013年11月26日,日本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强行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由来已久

对该法案投了赞成票的是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及在野保守政党系列的“大家的党”。同为保守政党的“维新会”虽然在法案的审理过程中曾经一度有条件地支持成立该法案。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执政党方面未能接受其提出的修改意见而放弃了对该法案的支持。现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已经被移交到参议院进行审议,由于执政党和赞同该法案的“大家的党”在参议院也同样占据绝对多数的议席,该法案预计将在12月6日为止进行的通常国会上被参议院通过而正式成立。

《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两年以前。2011年8月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縣公一郎给当时的野田政府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制定秘密保护法案的建议》的报告书。野田政府在接受了该报告书之后,非常重视,立即设置了以当时的官房长官藤村修为委员长的“关于情报保护的政府研究委员会”,对此进行研究,并打算在2012年向国会提交法案审议。后来因为民主党政权在灾后重建、经济复兴、钓鱼岛“国有化”等内政外交方面失去了人心自顾不暇,直至下台为止,该法案一直被束之高阁。

2012年1月,自公联合政党重新又回到了政权的中心。虽然自民党在野的时候,对民主党的所作所为一概予以否认,口口声声说要跟之前的民主党政权进行切割,但是在推进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这个问题上却有着惊人的默契。自民党接盘之后,民主党时代的“秘密保护案”在自民党内部被继续进行秘密讨论。为此自民党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负责人就是著名的保守派议员町村信孝。

2013年8月27日自民党版《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在自民党内部取得了共识。该法案在10月25日通过内阁会议的同意,并在秋季的通常国会上得以提交。

日本民众多数反对 国际舆论不支持

很显然,一门心思想要在本届国会上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无非是代表日本政坛保守势力的一部分人,对这项涉及到危害个人隐私以及削弱对公权的监督的法案,大多数的日本民众并不认可。9月上中旬,日本内阁官房内阁情报调查室(日本内阁直属国家安全情报部门)曾经就该法案的草案向日本全国进行了意见征询。10月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在共计90480件的答复中,赞成意见是11623件,反对意见是69579件,持反对意见的占了约77%。

在国会议员中,除共产党、社会党、生活党之外,民主党和维新会也不赞成现行的法案。自民党和大家的党的内部也发生了个别议员的“造反”。

此外,日本笔会和新闻协会也都明确表示了反对的意见。日本律师联合会还发表声明,指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成立,将无限地扩大行政以及警察秘密机构方面的权利。该法案不仅违背了主权在民的宪法法理,同时也否定了民主主义的原理。其他还有诸多的学者和知名人士也纷纷表达了对该法案的反对意见。围绕《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这几天在日本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针对该法案的示威游行。美国的《纽约时报》也发表了题为“日本的反民主法案”( Japan's Illiberal Secrecy Law)的社论,对日本的政治右倾表示担忧。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2.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3. 爬桌抗议“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