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强推保密法 专家:为监控中国铺路

2013年12月1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日本政府10日决定,将于本月13日正式公布《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这意味着这一备受争议的法案将在明年正式实施。
原标题:安倍强推保密法 专家:为监控中国铺路

11月30日,日本东京,民众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安倍强推保密法打造“密室政治”

《密保法案》后日公布,安倍辩解称民众反对因沟通不够;专家称保密法为监控中国铺

日本政府10日决定,将于本月13日正式公布《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以下简称《密保法案》)。这意味着,这一备受争议的法案将在明年正式实施。《密保法案》强行通过后,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因为这一法案暴跌了10个百分点,达到其执政以来的最低点。安倍不惜跌跟头强推这部法律,到底有何用意?《密保法案》对于日本民众、日本媒体乃至周边国家,会产生哪些影响?

【反应】

安倍支持率跌破50%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强推的《密保法案》内容主要涉及:防卫、外交、防止间谍活动等特定有害行为以及反恐4个方面。根据这项法案,泄露有关国防、外交和恐怖主义的“特定秘密”的公职人员,可被判处最高10年刑期,而根据现有规则最高刑期为1年。《密保法案》旨在对泄密的公务员加大处罚力度,而确定什么是“特定秘密”的权力则在政府官员手中。

自从6日深夜日本国会通过这一法案之后,日本国内的批评和反对声音四起,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下降至其执政以来的最低点。

日本放送协会(NHK)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上个月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50%。而受访者中,反对安倍的则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35%。

另一家日本媒体日本共同社的调查则显示,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降了10.3个百分点,跌至47.6%,这是自安倍再次执政以来其共同社民调支持率首次低于50%。同时,在共同社的民调中,有逾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修改或者废止《密保法案》。两家民调中,民众对日本主要反对党的支持率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更是表示,安倍内阁有支持率下滑20个百分点的思想准备。但10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安倍做出了安抚民心的表态。“我知道舆论对此非常严厉。”安倍说,“我们应该诚心诚意地接受人民的批评。”安倍还表示,他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向人民解释《密保法案》,“我会切实进行说明以消除误解。”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2.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3. 爬桌抗议“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