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法国记者讲述二战美军火攻东京 城区化为灰烬【2】

2013年12月12日13:50  来源:中国网

美国对东京火攻的后果是毁灭性的:近17平方英里的城市区域化为了灰烬,估计死亡的人数范围在8万至20万之间。
原标题:法国记者讲述二战美军火攻东京 城区化为灰烬

法国记者讲述二战美军火攻东京 城区化为灰烬

  遭美军燃烧弹袭击后的东京城区

美军的B-29轰炸机机群的主要攻击目标是城市周边的工业区、军工厂、码头和为战争提供人力资源的工人居住区。这些地区环绕着东京湾,密集的木制房屋排列在蜿蜒的街道两旁,这相当于为实施一场完美的火攻行动准备好了所有必要的燃料。

3月9日晚上,美军第一波B-29轰炸机首先飞来,投下了数以百计的被称为“莫洛托夫花篮”的集束燃烧弹,利用四五堆大火标示出了目标区。跟着飞来的第二波B-29轰炸机,飞得很低,在这片地区上空盘旋着纵横交错地飞来飞去,留下一个巨大的火环。很快,其它波次的B-29轰炸机飞来了,它们将燃烧弹往标记好的目标区扔。这时只见大火熊熊,地狱里也不可能有这么热。

虽然东京市的每个家庭都在英勇地坚守岗位,各自为战,以保卫自己的家。但是,B-29轰炸机投下成千上万颗凝固汽油弹,每颗汽油弹重达6.6磅,有时一座房子可能遭受到十几颗凝固汽油弹,居民们怎么能够扑灭这样的燎原大火呢?当凝固汽油弹落地以后,泼洒出带火焰的液体,像舞蹈着的火神,蹦蹦跳跳地沿着屋顶到处流窜,所到之处,点燃一切可燃物体,产生一片火海。那些成千上万的东京市的业余消防员们,试图尽量靠近汽油弹,利用手里拿的微弱的手摇水泵、湿垫子和沙子来扑灭火焰。但是他们的努力只是杯水车薪,徒劳无用。从坍塌的屋顶落下来的凝固汽油弹,在几分钟之内,使这些用木材和纸张建造的脆弱房屋起火燃烧,好像从内部点燃的纸灯笼。飓风般猛烈的风,吸卷着巨大的火块,把燃烧的木板送上天空,这些火块落下以后,点燃它们遇到的任何物体。火焰会从远处成片燃烧的房屋那里,以森林火灾的速度蔓延开来。已经着火的家庭成员尖叫着逃离他们的房屋;有时女性成员试图带着儿童和细软物品离开,留下男人们断后。可是已经太晚了:火圈已经封闭了所有的街道。或早或晚,每个人都会被大火包围。

无奈的警察和消防队员试图帮助逃难的人群,引导他们走向被较早的大火烧过的地方,那里有时会烧出一条逃生的通道。大部分消防拴的水管里水少而压力又低,如果遇到一个好使的消防拴,消防员就把逃难的人群浇得湿透,以便让他们能安全地逃过火焰障碍区。在一些地方,人们逃难以前先把自己浸泡在水桶里再离开。在东京的街道上,到处是密集的缠结在一起的电线和无轨电车架空线以及许多电线杆子,挡住了逃难的人群,他们必须设法越过这些障碍。浓烟和热风的温度这么高,灼烧着人们的肺,人们挣扎着,一旦停下来,就会起火燃烧,变成一个火人。火热的空气吹向地面,逃难的人往往从脚部开始燃烧:男子的绑腿和妇女的长裤首先起火,然后再点燃他们身上的衣服。

日本女人们按照本国风俗通常把婴儿绑在自己背上,等到发现婴儿襁褓起火了,已经为时已晚。难民们带着自己的细软物品挤在很少几个安全的地方,例如十字路口、花园和公园,但是他们的包裹起火甚至快于身上服装的起火,于是火从人群里往外面烧。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拍清末北京
  2. 斯琴辣评红白歌会
  3. 《起风了》获动画大奖
  4. 中国珠算在日本
  5. 世界图书设计展东京开幕
  6. 和食“入遗”
  7. 日本新闻摄影奖
  8. 日本学习达成率不及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和食世界挑战赛和食世界挑战赛
  2. 人物羽子板出炉人物羽子板出炉
  3. 日本人更信报纸日本人更信报纸
  4. 世界英语能力排名世界英语能力排名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