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法国记者讲述二战美军火攻东京 城区化为灰烬

2013年12月12日13:50  来源:中国网

美国对东京火攻的后果是毁灭性的:近17平方英里的城市区域化为了灰烬,估计死亡的人数范围在8万至20万之间。
原标题:法国记者讲述二战美军火攻东京 城区化为灰烬

法国记者讲述二战美军火攻东京 城区化为灰烬

  美军B-29轰炸机向日本城市投掷燃烧弹

1945年3月9日晚上,美军一支由334架 B-29轰炸机组成的机群出动——这些飞机没有携带自卫用的机枪与弹药,以便能够携带更多的燃烧弹。3月9日天刚刚黑,带头的美军轰炸机就抵达了东京市上空,随后轰炸产生的大火一直持续到第二天黎明,火光从150英里远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对东京火攻的后果是毁灭性的:近17平方英里的城市区域化为了灰烬,估计死亡的人数范围在8万至20万之间。

罗伯特·吉莱恩是一名法国记者,1938年派驻日本。欧洲战争爆发以后,特别是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后,他就被困留在日本,直到1946年才回到法国。后来他出版了一本书,书中讲述了1945年3月9日晚上东京遭受美军火攻的经历:

美国军队播撒了一场漫天大火。黑暗之中东京市区到处是阵阵火光闪过,像点燃了圣诞树上挂着的装饰物,火焰冲天,火球随后像花束一样,带着锯齿形火焰呼啸着落回地面。

这一次空袭我的运气很好,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美国人规划的好——我居住的那个街区幸免于遭到直接攻击。市中心附近的各个街区上空,火光明亮,烈焰冲天,显然是一波接一波的地毯式轰炸造成的。在明亮的火光照耀下,夜空中漫天飞行的B-29轰炸机清晰可见。日本人第一次看到它们飞得这么低。轰炸机在城市上空升起的一股股浓黑的烟柱里穿行,时隐时现,人们可以看到,机身上一阵阵反射着地面上的火光,像金碧辉煌的教堂屋顶一样闪亮。防空探照灯的光柱,从地平线的一边扫到另一边,偶而照到轰炸机机身上,照得它们就像蓝色的流星一样闪闪发光。在这样猛烈的空袭下,人们拥挤着到地下室躲藏,许多人在还没有明白发生什么事情之前,就被活活地烤死了。

炸弹的落点越来越远,超出了我的视野。但火势仍然很猛烈,燃烧着的碎片开始从天空中落下来。空气里充满了蹦蹦跳跳的火花,然后落下的是燃烧的木块和碎纸,不久就开始降下火雨。人们争先恐后地从阳台来到花园里,围着房子周围察看是否有火灾发生,同时扑灭任何燃烧着的小火。城市的远处火焰冲天,火团时起时落,隆隆的爆炸声不断。有时可能是大火点燃了某种易燃液体,火团发生爆炸。虽然东京市有许多高射炮在向天空发射,但微弱的防空炮火对于以松散队形飞行的庞大的B-29轰炸机机群基本无效。在轰炸间隔时,空中的B-29轰炸机暂时消失了。但播音员在无线电里嘶哑而仍然有信心的声音,预报着下一波轰炸即将来临,很快,可怕的B-29轰炸机就恢复了轰炸。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风卷着火焰在对面的屋顶上扭曲飞舞,黑色的碎块在我眼前飞旋疾驰。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拍清末北京
  2. 斯琴辣评红白歌会
  3. 《起风了》获动画大奖
  4. 中国珠算在日本
  5. 世界图书设计展东京开幕
  6. 和食“入遗”
  7. 日本新闻摄影奖
  8. 日本学习达成率不及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和食世界挑战赛和食世界挑战赛
  2. 人物羽子板出炉人物羽子板出炉
  3. 日本人更信报纸日本人更信报纸
  4. 世界英语能力排名世界英语能力排名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