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从顺差到巨大逆差 日本电子产业犯了什么错【2】

2013年12月19日08: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11月贸易数据显示,出口额减去进口额的贸易收支为逆差12929亿日元。

创新下降

也有人认为,日本电子产品公司已经失去了创新优势,逐渐变得不再具有竞争力,这才是其市场上不再大放异彩的关键原因。

日本自己的评论家也嘲讽说,我们可以为一部iPhone提供60%的零部件,却再无能力奉献Walkman、单枪三束这般风靡一时全球通吃的革命性产品和颠覆性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此前也表示,从科技方面考察,日本企业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不足,使其创新能力大大低于美国的同行。因此尽管在技术平稳发展的阶段,它们可以将技术和产品做到极致,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但在技术急剧变革的时期,在需要发展全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它们就显得反应迟缓,不能引领潮流,而只能做追随者。

庞中鹏则认为,随着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电子产业链的快速崛起,日本电子产业曾经的成本优势,如今反而变成了成本劣势,此外,日本终端电子企业的供应链很封闭,习惯采用日企的电子元器件,这使得其虽然掌握了电子产业链的高端制造技术,但成本始终居高不下,电子产业市场是“成也成本、败也成本”,由于日本电子产品占据不了成本优势,不能把成本尽快将下来,电子产品只能是不断积压,最后卖不出去。

并非终局

过去两年,大量讨论集中于索尼、松下、夏普等电子巨头的巨额亏损问题。以索尼为例,2008财年索尼亏损989亿日元,2009、2010以及2011财年,亏损数额分别为408亿、2596亿以及4567亿日元。

不过到2012财年,索尼已经实现运营利润2301亿日元,净利润430亿日元,该公司5年来首次实现了年度盈利。今年11月12日,索尼集团总裁兼CEO平井一夫表示,在过去18个月索尼将复兴电子作为首要任务,2013年将是索尼电子业务复兴的转折点。而松下公司本财年半年报净利也创出新高。处于重整期的夏普公司同一天公布的2013上半财年财报中,显示主营业务盈利状况的营业利润为338亿日元,时隔一年在半年报中再次实现盈利。

但行业人士亦尖锐指出,索尼盈利更多的得益于会计层面操作,而非来自运营业务。索尼因为出售办公大楼和其他公司股份而获益,并利用了日元的走弱和股价的反弹,其核心电子业务仍然挣扎。而松下公司的优异表现多因人事费用削减及太阳能电池等业务表现良好,其此前颇具优势的等离子业务早已被放弃。

不过,梅新育则表示,唱衰日本电子行业仍旧为时过早。“目前是表明日本电子产业最终制成品领域受挫严重,但在关键中间投入品领域日本仍然占有较大优势。从长期看,日本电子产业需要更多集中于关键中间投入品,并与中韩结成更紧密的产业同盟。但这一最优前景能否实现,取决于日本对外政治关系。”

庞中鹏也认为,要说整个日本电子产业完全转向衰落,目前还不能完全下定论,比如日本的数码相机行业,还是在世界数码相机领域占据比较先进的位置的,佳能相机,还是该行业的佼佼者。“不过日本一些家电行业逐渐转移生产内容,逐渐往其他业务领域转移,但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放弃自己长期经营的领域,转而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以为可以杀出另一条出路,但却未必能收到效果”。

随着安倍促进经济“三支箭”陆续放出,日本电子产业或能够借机翻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教授Steven K. Vogel 在一篇《日本电子产业出了什么问题》的文章中就指出,在过去,日本政府往往会扮演重塑市场结构的主导角色,然而政府方面采用的是渐进式的调整策略,而并非改革。去年上任之后,安倍推出的“第三支箭”——结构改革被视为日本经济长期发展的关键,这一政策同样将惠及电子产业,政府将加强对研发的支持力度,提高电子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并最大程度向社会、政府、学校等组织推广电子产品。(袁源)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Harrier销售火爆
  2.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3.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4. 2013年“最牛”老板是?
  5. 本田车迷答谢会
  6. 日本政府拟扩大ODA规模
  7. Concept GC-PHEV谍照
  8.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
  2. 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
  3. 日车企瞄准环保车日车企瞄准环保车
  4. 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

中日经济

  • 广州、东京、悉尼市民账单拼一拼:你…
  •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