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从顺差到巨大逆差 日本电子产业犯了什么错

2013年12月19日08: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11月贸易数据显示,出口额减去进口额的贸易收支为逆差12929亿日元。

12月18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11月贸易数据显示,出口额减去进口额的贸易收支为逆差12929亿日元。逆差额高于上年同期的9570亿日元,创有比较的1979年以来同期的最高逆差纪录。

这是日本首次连续两个月超过1万亿日元。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一度强力支撑日本出口的电子产业,也开始“挂倒挡”。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至9月,日本电子产品创下约8000亿日元的贸易逆差。而在去年同期,这类产品还实现了2200亿日元的贸易顺差。

上世纪70年代之后,“日本制造”的电子产品就罕逢对手,计算器、电子手表、收音机、录影机、录像机、电视、PC、MP3、相机、游戏机、手机等领域,日本企业都曾在全球占据着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是什么原因导致日本电子产业出口不力?

海外扩张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和日本电机工业会统计显示,日本整个电子产业的贸易收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达到9万亿日元的顺差。然而,这一盛况已经不再。曾是日本电子产业“火车头”的电视机,在今年1月至9月出现了1100亿日元的贸易逆差,智能手机在同期的逆差更高。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庞中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到2012年之间,日元汇率一直在不断高企,电子产业走向海外投资,是规避日元汇率高企的一种手段,同时也会造成日本电子产业贸易逆差。

“需要看到的是,日本企业海外投资实际也产生了收益顺差,而从经常项目账户来看,还是实现盈余的。从中短期来看,经常项目收支更能说明问题。但是,如果存在一个强大的新兴竞争对手,在中长期内,贸易账户更能说明问题,因为产业转移和新兴强大竞争对手成长,最终会导致产业优势永久性地转移。”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企将工厂从国内迁往海外等行为导致贸易逆差扩大和收益顺差增长已经处于常态化。自2008年雷曼危机以后,电子企业的生产正式开始向海外转移,出口额出现大幅减少。

相关资料显示,松下在日本国内销售的产品大多从马来西亚等国进口,尽管在日本市面上仍以日本厂商的品牌为主,但产品本身基本都已在海外生产。在1991年的日本电视机市场上近八成是日本国内生产的产品,但到了2012年,在市场规模为640万台的平板电视机市场上,进口产品已占到620万台。状况较好的零部件销售中,日本六大电子零部件厂商村田制作所、京瓷、TDK、日本电产、日东电工以及阿尔卑斯电气今年7月至9月接到的订单按季度统计创下历史新高,保持着良好势头,但增产部分大多依赖于海外生产,实际也无法弥补家电产品等出口减少的部分。

梅新育表示,中国、韩国等后发经济体在电子和汽车产业崛起,与日本之间形成了强烈的竞争关系。特别是中国大陆崛起,几乎是要在10倍规模上复制日本当初制造业包罗万象的格局,而且拥有庞大本国国内市场之利,竞争更为强烈。

特别是目前中日政治关系恶化,极大地削弱了日本最终制成品厂商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增长最快的进口国市场上的地位。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Harrier销售火爆
  2.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3.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4. 2013年“最牛”老板是?
  5. 本田车迷答谢会
  6. 日本政府拟扩大ODA规模
  7. Concept GC-PHEV谍照
  8.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
  2. 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
  3. 日车企瞄准环保车日车企瞄准环保车
  4. 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

中日经济

  • 广州、东京、悉尼市民账单拼一拼:你…
  •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