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东方遭遇西方的完美风暴  三宅一生和他的褶皱

2014年01月13日14:42  来源:日本通

三宅一生擅长立体主义设计,他的服装让人联想到日本的传统服饰,但这些服装形式在日本是从来未有的。
原标题:东方遭遇西方的完美风暴 三宅一生和他的褶皱

如果你走进三宅一生的时装店里,我们能够看到只有几盎司重的衣服,泛着像是从深海里面的珠宝般的蓝色,也许像巨大的贝壳的样子,又像是汹涌的海浪,精美绝伦。三宅一生擅长立体主义设计,他的服装让人联想到日本的传统服饰,但这些服装形式在日本是从来未有的。

运用褶皱表现他的个性,是他的出发点之一。“在巴黎,我不想模仿任何人,我只想做我自己。”在以运用褶皱为设计特色的前辈设计师VIONNNET(薇欧芮)的风格中他找到了设计语言并加以发扬光大。另一个出发点是他希望自己设计的服装象人体的第二层皮肤一样舒适服帖,褶皱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它能给穿衣人足够的活动空间,也能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体态的机会。在这里,三宅一生很好地解决了东方的服装注重给人留出空间和西方式的严谨结构之间协调的问题,在看似完成度不高的服装中,顾客为自己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三宅一生的褶皱服装是通过顾客的穿着行为最后完成造型的任务的。他的褶皱方案是永久性的,在整理阶段就以高科技的处理手段完成褶皱的形状,并且不会变形。同时,他也用完美的色彩感觉给他的服饰以商标式的外观。

在谈到他自己创立的这种风格的时候,三宅一生说:“那是个实验,也是个冒险。”幸运的是,“我要褶皱”系列在他成功后创立,并且把他的事业引向一个新台阶。应三宅一生之邀,一位艺术家把古典画家安格尔的名作《泉》绘制在长裙子上。这条裙子的面料是带褶皱的涤纶聚酯纤维。另一件著名的三宅一生褶皱时装是一条三色长裙,裙摆看上去像一个折叠纸灯笼。如果模特的肢体动作是随意的,衣服也将随之呈现出动态的褶皱。

三宅一生的设计直接延伸到面料设计领域。他将自古代流传至今的传统织物,应用了现代科技,结合他个人的哲学思想,创造出独特而不可思议的织料和服装,被称为“面料魔术师”。 他对布料的要求苛刻,让布料商甚至自己亲自进行上百次的加工和改进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因而他设计的布料总是出人意料,有着神奇的效果。他偏爱稻草编织的日本式纹染、起绉织物和无纺布,喜欢黑色、灰色、暗色调和印第安的扎经染色。三宅一生所运用的晦涩色调充满着浓郁的东方情愫,被称为是“东方遭遇西方”的完美风暴。

三宅一生每在设计与制作之前,总是与布料寸步不离,把它裹在、披挂在自己身上,感觉它、理解它,他说:“我总是闭上眼,等织物告诉我应去做什么。”布料的性质及特点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之一,“衣服穿在外面,但必须用心体会。”他喜欢用大色块的拼接面料来改变造型效果,格外加强了作为穿着者个人的整体性,使他的设计醒目而与众不同。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2.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3. “韩流”将在日寿终?
  4. 北岛三郎超过SMAP
  5.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6. 日本茶圣千利休
  7.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8.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2.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3.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4.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