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修改教科书 国际舆论称须警惕日本宣传错误史观

2014年01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修改了对教科书中有关近现代史的审定标准,要求在处理相关历史问题时尊重政府立场。
原标题:必须警惕日本宣传错误史观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修改了对教科书中有关近现代史的审定标准,要求在处理相关历史问题时尊重政府立场。国际舆论认为,新标准可能会使日本历史教科书变为宣传日本错误历史观的工具,这是非常危险的动向,也是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又一表现。日本政府企图掩盖侵略历史,只能激起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反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把扭曲、错误的历史正当化非常危险

日中友好8·15协会常任干事、退休高中教师加藤富士夫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烈反对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因为这将对学生们的历史观产生恶劣影响,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日本教师通过自己的学习,教授给学生们真实、客观的历史,以减轻日本政府错误政策给学生们造成的负面影响。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19日对本报记者说,在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接管日本之前,日本政府烧毁了大量罪恶证据。战后,一些右翼分子以没有发现书面命令证据等为借口,否定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罪行。过去,日本政府不得不考虑国内外舆论,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教科书审定还有一定的良心空间,但如今战争经历者越来越少,整个日本社会严重右倾化,篡改侵略历史的右翼势力越来越得势,安倍内阁也就敢于修订审定标准了。今后,右翼政府的错误见解可强加于教科书,反映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历史事实将被掩盖起来。这样一来,日本年轻人和周边国家年轻人之间在历史认识问题上难以消除隔阂,严重阻碍日本的国际化和国际合作。我们必须与日本人民和有识之士一道,开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全球性教育运动,以使日本右翼陷入孤立,让日本年轻人早日走上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来。

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事务局长俵义文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审定标准下制定的教科书将会删除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等日本侵略、殖民亚洲邻国的罪恶历史事实,把扭曲、错误的历史正当化。此次通过的审定标准使“近邻诸国条款”变得名存实亡,坚决反对安倍政权的这种恶劣做法。

日本《朝日新闻》18日刊登了一名来自北海道的75岁日本读者来信。这位名叫土井寿的读者认为,安倍的教育改革非常危险,其教育观并不是使担当日本未来的青少年成长为追求和平、热爱真理与正义的人,而是成为“‘强大日本’的零部件”。

错误史观的教科书只会把与邻国的矛盾传至下一代

韩国外交部近日发布书面声明说,日本政府应考虑本国的未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韩国外交部表示,韩方不希望日本青少年学习错误的历史,把韩日矛盾传至下一代。韩国外交部强调,日本政府应基于“近邻诸国条款”的精神和宗旨,不仅要考虑与那些因日本错误行为而受到伤害的邻国之间的关系,也要考虑日本自身的未来,正视历史,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对本报记者说,修订教科书审定标准是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又一表现,这不能不引起亚洲各国的忧虑。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亚洲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日本只有承认并反省历史才能得到亚洲人民的信任。如今,日本政府企图掩盖历史,修订教科书审定标准,这样做只能激起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反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真想和亚洲各国搞好关系,日本领导人就应该向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中国人忏悔,向被强征的慰安妇道歉赔偿,而不是篡改历史。

德国洪堡大学教育史研究学者张乐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修订历史教科书的最新动向非常危险。名义上,日本的中小学还能“自主”选择历史教科书,但政府的规定有把日本政府同出版社结成“意识形态同盟”的倾向,从而钳制市场,在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中传播歪曲历史的错误史观。

张乐说,德国教育学界认为,如何书写历史、撰写记忆、重构观念,这不仅是教育学界的问题,而且同整个国民社会的发展方向以及政治决策紧密关联。当年希特勒能够上台,同魏玛共和国末期的社会舆论、德国社会的历史观有密切关系。二战以后,德国政府和民众形成广泛的共识,就是要在历史教科书中坦承历史,承认过错,深刻反思,警惕再犯。

瑞士《日报》在19日的报道中认为,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是日本政府“篡改历史”的企图。一名叫努维尔的德国读者在报道下方发表评论称,按照安倍的看法,德国人就都“不爱国”了,这显然与现实不符。德国人更愿意面对和倾听,也更批判地看待历史。安倍的做法事实上是在控制民众,让他们“不知情”、“不关心”。他这不是在给日本人民做好事,而是让他们变得孤立闭塞。(刘军国 万宇 管克江 黄发红 李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促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2. 外交部评安倍言论
  3.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4.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