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安重根受到中国人民尊敬 日政府不满“中韩联手”【2】

2014年01月2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设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一事向韩国和中国提出抗议。
原标题:外交部:安重根受到中国人民尊敬 日政府不满“中韩联手”

韩政府:

伊藤博文才是罪魁

20日,韩国外交部以发言人的名义发表评论,用强硬措辞谴责日本政府将安重根义士称为“恐怖分子”。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外交部在评论中强调,安重根义士是为实现祖国解放与东方国家真正的和平而无私捐躯的英雄。

韩国外交部在评论中说,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伊藤博文动员武力主导了日本对朝鲜半岛的侵略,进而破坏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他是给当时的朝鲜人带来极大伤痛的罪魁祸首。

韩外交部还罕见点名批评菅义伟:“作为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房长官,竟然作出那么无知、反历史性的发言,着实令人感到惊愕。这显然意味着,日本执政势力对历史仍有错误的认知,仍然刻意美化过去的侵略历史。”

韩国外交部敦促日本领导层“尽早对日本过去犯下的错误进行反省”。

日媒体:

中韩联手施压日本

日本媒体称,安重根纪念馆的设立,体现出中韩在历史问题上联手向日本施压。

《产经新闻》报道称,最初,中方对韩方希望在哈尔滨建立安重根纪念设施的意愿并不积极,但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并接连发表围绕历史问题的言论后,中方开始改变态度,对韩国政府的请求开绿灯。

“纪念馆的开馆,将强化韩国在历史问题上联手中方对抗日本的自信,今后,中韩也可能联手构建对日包围网。”报道称。

《读卖新闻》当天的报道也认为,中国在历史问题上与韩国强化合作,可以视为对日施压之举。 (百千)

■ 人物

哈尔滨连开三枪击毙日首任首相

安重根1879年出生,是朝鲜半岛近代史上著名的独立运动家。

甲午战争后,日本加快吞并朝鲜半岛的步伐。安重根弃笔从戎,到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身反日义兵运动。

1909年,日本政府派伊藤博文到哈尔滨,与俄国财政大臣商谈有关吞并朝鲜半岛、进一步干涉中国内政、划分日俄在中国东北的势力范围等事宜。

1909年10月26日上午,伊藤博文乘坐的专列进站,他走下火车,开始检阅欢迎队伍。安重根走进站台,站在俄国仪仗队后面。

9时30分,安重根冲过仪仗队,相距伊藤博文五步左右,拔出手枪对准伊藤博文连发三枪。20分钟后,伊藤博文命绝。

1910年3月26日,安重根被处以绞刑。安重根就义后,安重根的两个弟弟要求日本政府引渡遗体,按照安重根的遗愿安葬在哈尔滨公园旁。日本拒绝这一要求,将安重根的遗体秘密埋在旅顺某地。近几年,中、韩、朝人士为寻找安重根的遗骸作了很大努力,但至今没有找到。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马英九批“拜鬼”
  2. 美促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3. 外交部评安倍言论
  4.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