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安倍欲挟持日本主流媒体 要求“统一口径”

2014年02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首相对主流媒体进行点名批判,极为罕见。显然,安倍希望媒体“统一口径”,帮助其渡过难关,为其保驾护肮。
原标题:安倍欲挟持媒体“统一口径”

  NHK会长籾井胜人

NHK多名高管否认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闹剧还未停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5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向对政府持批判态度的《朝日新闻》展开激烈批判,认为该报以打倒安倍政权为宗旨。日本首相对主流媒体进行点名批判,极为罕见。显然,安倍希望媒体“统一口径”,帮助其渡过难关,为其保驾护肮。

公开吐怨气

在5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达对主流媒体《朝日新闻》的不满。

“这几个月的议论报道,到底是不是正确?如果进行认真研究的话极有意义。”安倍进而点名指出:“听说《朝日新闻》是以打倒安倍政权为宗旨,我是抱着这样的认识在读这份报纸。”

安倍领导联合执政党,凭借占据过半数议席的优势,曾在国会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引起各在野党和日本知识阶层的强烈反对和批判。对此,日本《朝日新闻》也坚持反对立场,对安倍政权展开批判。

《朝日新闻》近日发表社论警告安倍称,如果只拘泥于内向的思维方式,忘记与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话,那么日本外交之路将会越走越窄,日本将陷入作茧自缚的狭路迷途。

这种立场和批判态势当然引起安倍强烈不满。

与NHK众多高管的言论比起来,《朝日新闻》的声音明显刺耳很多。

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在1月25日召开就任记者会,在被问及有关《特定秘密保护法》的NHK报道时称该法“已通过,所以再说什么也没用了”;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则表示“那是本着总理的信念去的,没有是对还是错”。当天,籾井胜人还称,“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

2月3日,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为支持日本空中自卫队前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竞选东京都知事,在街头发表公开演讲称,1938年蒋介石曾任意宣传“日本军实施了南京大屠杀”,但世界各国对此无视,原因在于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春树小说遭抗议
  2. 访旅日画家彤华
  3. 日本年度电影票房排行
  4. 80年代的中国儿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村上春树小说遭抗议村上春树小说遭抗议
  2. 日本年度电影票房日本年度电影票房
  3. 日本人拍中国儿童日本人拍中国儿童
  4. 日本3D素描日本3D素描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