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少将:日本将民族绑上"核战车" 若遭打击或将覆灭

2014年02月20日08: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号在众院预算委员会表示,在发生紧急状况时,为保护国民安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反对美军将核武器运进日本的可能性。岸田称,日本前外相冈田克也曾对此表示会依据事发状况进行诊治和判断,而安倍政府也将继承这一方针。

2月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克里(右)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晤后会见记者。

人民网2月19日讯 (张洁娴)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关于不反对美军核武器进入日本的可能性的言论引发国际关注。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若打破“无核三原则”,将把整个日本民族绑在“核战车”上,把国家置于危险境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号在众院预算委员会表示,在发生紧急状况时,为保护国民安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反对美军将核武器运进日本的可能性。岸田称,日本前外相冈田克也曾对此表示会依据事发状况进行诊治和判断,而安倍政府也将继承这一方针。

14日当天,有日本学者对岸田文雄的言论愤怒地予以驳斥,明确表示,安倍政府称允许核武器进入日本,这不仅违反宪法,还让日本成为加剧地方紧张的始作俑者。而且,安倍政府全然不顾日本经济和国民生活,总是宣称日本正在疏导威胁,并以此为借口,强化自卫队修改宪法,允许核武器进入日本等,对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应该坚决反对。

舆论认为,岸田的言论与日本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国策相违背,也让日本的核野心再次暴露。而更加值得警惕的是,在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2010年3月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就显示,日美两国间存在核秘约,即默许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

谈到日本“无核三原则”的制定背景,尹卓介绍称,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的核对抗引发日本担忧——驻日美军若在战时在日本本土部署核武器,而美国若确实使用核武器,日本就会成为前苏联核报复的目标,就会遭受二战以来第二次的核打击。“日本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果遭受核打击,可能这个民族就不存在了,”他说,“从这个角度,为民族生存,日本确定了无核三原则。”

尹卓分析称,美国在冷战后依然一贯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且不会事先通报任何国家,包括盟国。《澳美新军事条约》之所以不再执行,就是因为美军航母要进新西兰,新西兰希望明确航母是否载有核武器,而美国不愿透露,双方僵持不下。而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也曾经为了遏制萨达姆对以色列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警告称或使用核弹头。“说明美国是敢动用核武器的,”尹卓说,“从常规战争起始,最后可能是核战争结束。”

他表示,在这种条件下,日本如果改变“无核三原则”,将把整个日本民族绑在“核战车”上,将把国家置于危险的境地。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