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分析称日谬论已踩美“红线”美日关系处最复杂时期

2014年02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近日,日本极右派对二战时美对日使用核武器评论称是反人类罪、战争罪,应予以审判,并为14个甲级战犯开脱。对于此番言论,美方深感不满。

2月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克里(右)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晤后会见记者。

人民网2月19日讯 (张洁娴)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关于不反对美军核武器进入日本的言论引发国际关注。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一言论或为安抚美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则分析称,美日关系正处于60年来最复杂的时期。

此前,岸田文雄在长崎大学做讲座时就已为使用核武器辩护,他表示:“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核武器是有道理的,这是每个国家自我保护的权利。”这番言论立即为他在日本国内招来猛烈批评。

近日,日本极右派对二战时美对日使用核武器评论称是反人类罪、战争罪,应予以审判,并为14个甲级战犯开脱。对于此番言论,美方深感不满。尹卓指出,日方放出关于可能允许美国运入核武器的言论,未尝不是对美国的一种安抚。

“我曾经反复讲,美日关系现在处在60年来最复杂的时期。”杨希雨表示,一方面,美国依然倚重日本,以维持其亚太地区领导地位;另一方面,美国对日本右翼化的步伐不断加大保持警惕,特别是日本关于历史的言论已经直踩美国的“红线”。

杨希雨分析称,在此情况下,美国对日本首先是要利用,其次是要防范。而日本当前紧抓美国要利用日本这一点大肆动作,一方面迎合美国需要,另一方面解禁集体自卫权。

真正要突破对外使用战争权的法律框架和束缚,还需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迈出第一步。杨希雨指出,这揭露了安倍所谓“中国威胁”或“日本被威胁”言论的虚伪现实。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