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际社会:对历史的尊重 对正义的伸张

2014年02月28日1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这一正义决定,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此举意义重大,有助于凝聚人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原标题:对历史的尊重 对正义的伸张——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我国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这一正义决定,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此举意义重大,有助于凝聚人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认为,中国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完全正当的行为。德国政府于1996年正式将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的1月27日定为纳粹大屠杀受害者追悼日。然而,日本政府领导人却不向抗日战争中遇难的中国民众道歉,首相竟然还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非常遗憾,为什么日本政府不正式把9月3日定为亚洲解放日,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追悼日?日本人对不起中国人民,必须要从内心深处向中国人表达歉意。

南京好人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表示,中国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做法非常好。在这一天,每一个人都能够回顾和思考这段历史,特别是让年轻人知道曾经的冲突和矛盾,思考历史以及未来如何能够避免历史重演。

“这是正本清源之举﹐不仅能够激励中国人民以史为鉴﹐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图强﹐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也能够昭示天下﹐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决不允许对侵略历史的否认﹐决不允许侵略战争的重演。”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这一决定。

声明认为该决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正义的伸张,也是对日本安倍内阁否认二战侵略历史,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严正回应。“安倍应该从中得到明确信息﹐这就是日本必须正确认识历史、承认侵略罪行,必须悬崖勒马、停止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行为。”

“二战历史与当代社会之间的时间跨度正在拉大,历史的亲历者也因年龄的原因正在减少”,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军事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古曼耶夫认为,如果世界对历史的传承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将会出现更多否定历史,甚至妄图掩盖侵略罪行的行为。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全世界的胜利。日本投降,这不仅是二战结束的标志,更是世界和平的象征。”古曼耶夫介绍说,俄国家杜马正在讨论在日本投降日设立法定节假日,号召民众铭记这伟大的时刻。“参与抗击法西斯的国家,应当将日本投降这一天设定为共同的纪念日,一起回顾历史,珍惜和平。”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教授指出,日本和德国一样,都是二战的发起国和战败国,这是十分清楚的历史事实。但现在欧洲的一些青年并不十分清楚,日军曾经犯下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血腥罪恶。确定和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不仅有利于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和亚洲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同时也有助于警示年轻人时刻警惕逃避战争责任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危险行径,永远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中国人和海外华侨华人需要牢记历史,确定和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就是不让任何人忘记历史、颠覆历史。”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中国时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在东南亚国家犯下的罪行也不计其数。纪念南京大屠杀既是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也是缅怀所有被日本法西斯杀害的无辜民众。这次通过立法把纪念活动升级为国家行为,有助于扩大纪念活动的国际影响力。

“每一个国家永远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历史,世界各国都以各种方式纪念历史。”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非常赞同确定和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他介绍说:在美国,5月8日是德国投降纪念日;9月2日是对日作战胜利纪念日;在俄罗斯,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日。“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军国主义是永远不应该被忘记的重要历史功绩,同样更不应该忘记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暴行。”库兹尼克说。(本报记者刘军国、郑红、吴成良、林雪丹、李增伟、李宁、李博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8日 02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