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灾后三年,福岛重建迟迟未动(第一现场)

2014年03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的纪念日子。截至2月底,此次地震共造成15884人死亡、2636人失踪。据日本复兴厅统计,截至2月13日,仍有26.7万人在避难,其中约有9.7万人居住在临时住房内。在地震3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前往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只有十几公里的南相马市,目睹了当地民众的生活现状。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的纪念日子。截至2月底,此次地震共造成15884人死亡、2636人失踪。据日本复兴厅统计,截至2月13日,仍有26.7万人在避难,其中约有9.7万人居住在临时住房内。在地震3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前往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只有十几公里的南相马市,目睹了当地民众的生活现状。

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20公里区域内,很难见到车辆及行人。当地超市大门紧闭,停车场空空如也,邮筒锈迹斑斑,路边自动贩卖机的饮料出口爬满藤蔓。穿过城区,道路两侧大片农田已因海水浸泡和核辐射变得无法耕种。灾难虽已过去3年,但农田内依旧残余不少海啸带来的垃圾:生锈的自行车、倾覆的汽车、折断的木头、风化的衣物……乌鸦在垃圾上跳来跳去,寻找食物。该地区依然是一座被人遗忘的“死城”。

在南相马市小高区,按照福岛市民木幡光子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距福岛第一核电站19公里的木幡家老宅。地震后,木幡家老宅一直无人照看,院中堆满各种损坏的家庭用品,在未倒塌的房屋内,天花板的一角塌陷下来。

记者继续向核电站行进,在一处名为“现地对策本部浪江事务所”的地方被拦住。一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这里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仅有5公里,没有特殊许可,禁止入内。十几名工作人员严格检查进出车辆,还有几名警察协助执勤。另一名工作人员说,该事务所24小时工作,本地人也需办理繁琐手续才可进入。

57岁的木幡光子与丈夫目前住在南相马市鹿岛区的临时住宅区内。地震前,木幡一家9口,四世同堂,现在却因为临时住宅空间狭小而分住4处,儿子一家,女儿一家,90岁的老母亲不得不独住。木幡女士说,老母亲身边没有人照顾,这让她十分担心。

木幡曾几次回到老宅,看到院里长满野草,室内狼藉一片,心里非常难受。她说,现在很想另择地方盖新房,但丈夫已年逾六旬,无法申请贷款。“我最大的愿望是跟家人一起住,但现在看来这是个奢望”。

经营民宿的森家住在鹿岛区。森家男主人对本报记者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来灾区探访,但那仅仅是作秀,他根本不了解灾区民众生活上的不便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现在很多到外地避难的年轻人根本不愿再回到故乡。58岁的森家女主人对本报记者说,经常能听到邻居家3岁小孩的吵闹声,但几乎没见过孩子,家长担心核辐射影响,不让孩子在室外玩耍,衣服也从不晾晒在阳台上。

据森女士介绍,在核辐射事故发生前,当地多是一大家人一起吃饭,但现在老人往往与子女分灶做饭。年轻夫妇因为担心核辐射的影响,坚决不买福岛县当地的蔬菜、水果和粮食等,而老人则把在当地种植的蔬菜等拿到检测中心检测。以前,森家种植的大米广受欢迎,大城市的买家直接与森家联系购买,但是那些熟客现在不再购买这里的大米了。森女士十分惋惜地说,“种植粮食与蔬菜有很多乐趣,但现在自己却无法享受这种乐趣。对农民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能种地。”

多次来福岛灾区采访的记者原义和说,宫城县、岩手县等都已开始灾后重建,但是福岛却迟迟未动。虽然日本政府曾表示要在40年内解决福岛第一核电站问题,但现在看来这似乎不太可能,目前核电站内部仍然仅凭机器监测,人员根本无法前往。

摄像师安部认为,真正深入福岛灾区居民的家中,所见几乎颠覆了自己的认识,真没想到地震已过去3年,福岛县重建基本没有任何进展,日本政府并未全心全意为灾民着想,致使福岛县灾民依旧生活在困苦之中。(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日本福岛3月11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