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东日本大地震过去三年 核心问题依然是核

2014年03月12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过去整整3年。3月11日前,日本灾区各地纷纷举办了追悼仪式,重建、核电等关键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日本的再生。但大部分日本民众表示并不看好重建的前景。

“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过去整整3年。3月11日前,日本灾区各地纷纷举办了追悼仪式,重建、核电等关键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日本的再生。但大部分日本民众表示并不看好重建的前景。

震灾相关死者人数达3048人

据共同社10日采访统计,东日本大地震后因长期疏散导致疲劳和健康恶化而死亡的人数在10个都县累计已达3048人。数据显示了地震时幸免于难的灾民至今仍因疏散生活而受到严重影响。相关人士表示:“寄身于公营安置房等设施的老人体力下降,今后震灾相关死亡人数还将上升。”

3048人这一震灾相关死亡者数量大幅超过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921人。其中福岛县的震灾相关死亡者最多,超过了因海啸等地震直接原因而遇难的人数,为1671人,占全体的半数以上。其后是宫城883人、岩手439人、茨城41人等。福岛县政府的责任人表示:“环境发生巨变,灾民何时能返家前景不明,压力因此而增加。”目前,福岛县仍有超过13万人处于避难状态。

2013年的震灾相关死亡者中福岛县有87人、宫城县3人、岩手县两人。据复兴厅介绍,在截至去年9月认定的震灾相关死亡者中约90%为66岁以上的老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就灾后重建问题在官邸表示,将全力采取措施消除灾民的不安,“除了物质方面的重建外,进一步致力于心灵的重建”。具体措施包括,将充实震区对长期避难灾民的心理关怀、增加保健师和心理咨询师对灾民安置房的巡防次数,并为孩子们确保游戏和学习的场所等。

安倍就政府的灾后重建政策表示:“最近一年是滞后的重建工作开始大步前进的一年。”他宣布,将在明年春季黄金周长假前后开通灾后部分封闭的常磐高速公路。并表示,到明年3月底前争取完成200个地区向高处的转移、建成逾1万户住宅。预计今年内70%的受灾农地可恢复耕种。

3月8日,安倍在视察福岛县时指出,保管福岛核事故去污产生的放射性废弃物的过渡性贮藏设施“对推进去污工作极为重要”,应加紧建设。安倍在提及灾害公营住宅建设时称,“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日本的重生”。

关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作业及核污水对策,安倍称“国家将站在最前方以确保万无一失”,表示将推进去污和基础设施的修复工作。

安倍:日本能源政策不能弃核

“我决心在今后一年使灾区民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复兴。将不断地采取措施直到使灾民能够重新放心地生活。”安倍既表了决心,又给灾区人民描绘了美好的前景,但就是不同意废除人们最担心的核电。只是就今后的能源政策表示:“将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对核电的依赖,但目前还没有提出零(核电)的自信,不能以零核电为前提制定能源政策。”

安倍还表示,作为主办国的首相,他将出席明年3月在仙台举办的世界减灾大会。安倍称:“会议是日本与国际社会共享日本防灾知识和经验的重要机会。我将尽力促成会议成功。”

此外,安倍表示今后将与东盟等亚洲国家强化防灾协作。他说:“日常的防灾合作有利于增强他国对日本的信任。这对安全保障政策来说也非常重要。”

每周五在首相官邸前呼吁零核电的首都圈反核电联盟等3个团体9日在东京举行了大型集会,约3.2万人参加。集会结束后,参加者一边呼吁“不要核电”、“保护孩子的将来”等,一边在国会和官邸周围游行。

8日在日本福岛县内三地也举行了主张去核电化的集会,集会主题是“实现没有核电的福岛”。曾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大江健三郎呼吁道:“政府宣传‘重启核电并不会发生可怕的事’,这与他们在战争中骗人说‘战争不会带来悲惨的事’是一样的。如果再次受骗,我们将没有未来。”

日本民众不看好重建前景

日本原子能管理委员会7日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80公里内和200公里范围内的宫城、福岛、茨城、木、群马五县等地区去年11月的辐射量分布图。其中,方圆80公里内总体辐射量大致减至核事故7个月后的2011年11月时的一半。委员会称,自然消退的原因功不可没,占到34%。

最近,日本中央政府、福岛县田村市政府和都路地区居民协商并决定,从4月1日起解除该地区的“避难指示”。这将是核电站方圆20公里警戒区内首次解除避难指示。然而,灾民返家的条件是否真正具备,令人怀疑。

日本共同社的木本一彰分析称,如果核事故已经平息,让居民返家也算好事。但是,目前熔穿反应堆的核燃料的所在尚未明确,冷却反应堆所产生的核污染水的处理问题也没能解决,核污染得不到控制的危险依旧存在。日本政府希望尽早重启各地核电站,为此有必要制造出核事故发生3年后去污工作开展顺利、核电站附近地区已经安全的印象。如果政府利用居民急于返回家园的迫切心情向日本国民或国际社会宣传“核污染得到了控制”,人们是不会相信的。大地震后3年,“我们知道的严峻现实是很多灾民还看不到希望,重建之路还很遥远”。

《朝日新闻》日前对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做了一项调查,问及政府举办东京2020年奥运会对灾区重建产生的影响。灾区42位市町村长中60%认为将对灾区重建和复兴产生负面影响,他们担心材料与人手的不足会使灾区重建停滞不前。

日本新闻网8日至9日进行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80%的民众表示并不看好政府的重建规划。

核污水入海只是低级错误?

2月19日,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致使福岛第一核电站储蓄罐110吨高浓度辐射污染水泄漏,日本原子能管理委员会也称之为低级错误。去年8月和10月也发生了储水罐漏水的情况,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安倍曾承诺在2014年年内完成污染水的净化作业,但据东电2月的估算显示,要将35万吨污染水净化完毕,年内完成起来很困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月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了去年11月至12月的当地调查报告书,报告书提议将净化好的污染水排入海洋是方法之一,排放前要争得当地民众和相关团体的同意,在确保对健康和环境无影响的前提下进行排放。并应在海水中放置监测装置对浓度进行持续测量。

日本政府对污染水的处理态度和方式既要对日本国内民众负责,也应该让其他国家的民众安心。

国际社会关注日本核材料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月26日表示,日本政府将向美国等国归还冷战期间出于研究目的而接收的核物质钚,目前正为此进行最后阶段的准备。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成竞业3月5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对日本保有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日本作出解释并采取切实措施,尽早消除有关核安全隐患和核不扩散风险。

成竞业说,中方注意到,有报道称日本保有包括300多公斤武器级钚在内的大量分离钚,并拒绝将武器级钚材料归还提供国。此外,日本还囤积了包括200多公斤武器级铀在内的高浓缩铀材料。从技术角度看,日本所拥有的大量武器级核材料已远远超出其民用核技术的需求,引发国际疑虑。

中方认为,虽然日本核材料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下,但日本保有大量武器级核材料无疑存在着较大的核安全隐患和潜在的核扩散风险。

成竞业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对日本存储的大量武器级核材料给予应有的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不应削弱对拥有大量核设施、核材料的无核武器国家的监督,而应继续对此类国家保持严格有效的监督。

在当天的会议上,俄罗斯代表也对日本存储大量武器级核材料提出质疑,要求日本作出明确解释。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态称,奥巴马政府从强化核能设施安全的角度考虑,要求日本尽快归还这些钚。出于对日美同盟的重视,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展示出积极致力于核不扩散的姿态。

【专题】东日本大地震三周年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