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普及防灾知识深入社会各个层面

2014年03月13日16: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三周年,日本各地举行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在悼念灾害遇难者的同时,强化民众防灾意识。虽然在3年前那场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和海啸中遭受了严重的生命及财产损失,但是总的来说,自然灾害多发的日本在普及防灾知识、建立防灾机制、方面依然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赵松)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三周年,日本各地举行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在悼念灾害遇难者的同时,强化民众防灾意识。虽然在3年前那场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和海啸中遭受了严重的生命及财产损失,但是总的来说,自然灾害多发的日本在普及防灾知识、建立防灾机制、方面依然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11日,位于东京都内的商务区六本木HILLS举行了一场大型震灾救助训练,包括该商务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地区市民在内数百人参与了当天的训练。该训练由负责商务区运营的森大厦联合当地消防部门、市民团体共同举办。

训练内容包括灾害体验,比如在“起震车”上感受地震时的摇晃,在模拟火灾现场体验烟雾弥散的状况,同时学习如何自我保护。此外还包括伤病急救及生存知识的学习,比如心肺复苏、包扎伤口、搬运伤员、灭火,以及如何利用救灾设备确保食物和饮水等。另外,当地消防队员还进行了高层建筑被困人员救助、喷水灭火等演示。

自六本木HILLS于2003年开业之后,森大厦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大型的震灾救助训练,在提高企业自身的防灾抗灾能力的同时,还与政府配合,为周边市民提供训练机会。据介绍,该设施内的存贮的救灾物资不仅能够保障设施内人员需求,还能在灾害发生后为周边地区提供帮助。森大厦副社长森浩生在接受采访时称,在面对自然灾害时仅凭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协同应对,才能将灾害降至最低。

六本木HILLS的震灾训练是日本防灾体制完善的一个例证,实际上日本在提高民众防灾意识、普及防灾知识上正是以学校、地方和企业为中心开展的。在日本中小学里,社会生活、手工、体育等多门课程中都有防灾救助相关的内容,而且学校经常会组织各种防灾训练。学校的防灾教育不仅仅只针对学生,同时也面向教师和家长,让学生、教师、家长在灾害发生后能够相互协调。

此外,各地方政府、团体也有很多关于防灾相关的学习会、训练等,并印制有各种防灾手册,同时各类媒体也会通过各种形式传播防灾知识。而在企业层面,除了对加强生产设施的抗灾水平外,同时有义务为企业员工准备救灾相关的物资,以保障灾害发生时员工在企业内的各种基本需求。

一位参加当天震灾救助演习的主妇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的防灾知识主要来自电视、书本等方面媒介,参加这样的训练可以让自己活得实际动手能力。由不同主体实施的防灾训练互为补充,覆盖不同社会领域和不同年龄层的人,这使得日本人不管在什么环境,不管多大岁数,都有着较强的防灾意识,并具备一定的防灾救助知识。

【专题】东日本大地震三周年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