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策划·人物】银屏好父亲,宇津井健

2014年03月17日15: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导语】3月14日,日本演员宇津井健过世。这两天,中国媒体的娱乐版和互联网上的转载报道中,对宇津井健的报道占据大篇幅,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的报道中,中国互联网媒体对他的报道热度甚至超过了日文互联网。

他是一位什么样的演员能引起我们如此大的报道力度?凭借什么在中日两国都拥趸无数?他有着怎样的人生

为了详细解读这位银屏上的“日本国民父亲”,我们从中日互联网上对他的报道资料和网友互动数据中试图勾勒出他的一生。(策划/刘戈)

大制片厂时代的弄潮儿

1931年10月24日生于东京,肄业早稻田大学文学系演剧专业,大学就读期间热衷马术,并于1952年考入演员剧团培训班“俳优座养成所”,成为该所的第四期学员。

左图:《钢铁巨人》剧照

1953年,在中川信夫导演的《思春泉》中华丽完成自己的银幕初秀。据称,导演之所以选中宇津井健,导演组找不到其他能骑不带鞍的马的人选,最终这只幸运之花落在他的手上。当时,日本知名老演员佐藤庆、佐藤允、仲代达矢、中谷一郎当时对他能当上电影主角眼馋不已。

1954年,加入新东宝电影制片厂,主演电影《钢铁巨人》。新东宝倒闭后,于1961年转战到大映电影公司,在大映时代,更多的时候是出演配角。

大映倒闭后,成为“演员个体户”。

196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前期,宇津井健成为大映电视剧部门的台柱子。

1965年至1971年,主演的日本“长寿电视剧”《东京警备指令 东京用心棒》(ザ·ガードマン)曾创下超过30%的收视率。

1975~1976年 :《血疑》 成就银屏上的“国民父亲”

日本电视剧《血疑》是日本大映电视片制作公司在1974年至1980年制作的10部“红色系列片”之一。在该系列中的《血疑》中,宇津井健与山口百惠扮演父女,成了日本观众最喜爱的演员,被认为是“理想的父亲”。

宇津井健在多部电视剧中扮演父亲,他是日本观众最喜爱的演员之一,是观众心中“理想的父亲”。宇津井健与山口百惠、三浦友和夫妇保持着很深的友谊,舞台上,他与百惠是“父女关系”,日常生活中他也把百惠当作自己女儿对待。山口百惠十四岁初登影坛,第一部影片是《强作欢笑》,他们演父女,从那时起,他们多次合作,宇津井健总演父亲,山口百惠总是演他的女儿,三浦友和演纯朴的好青年。

山口百惠有一个不幸的童年,她曾在自传中写道,父亲抛弃了她和妈妈。然而,山口百惠又是幸运的,上天又补给了她一个好父亲,那就是宇津井健,山口百惠在宇津井健那里找到了久违的父爱。宇津井健还作为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的婚礼见证人,像父亲一样将山口百惠嫁了出去。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结为夫妇,红娘正是宇津井健,这在日本被传为佳话。【详细】

《血疑》带来的中国缘:带给中国观众80年代电视记忆

《血疑》在中日友好年特别被引入国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发轰动,成为了当年备受国人推崇的经典剧集。

80年代引进的日本影视剧中,观众评价出两位大叔最有型,一位是《追捕》的高仓健,另一位则是宇津井健。

《血疑》播出一炮而红之后,1984年,宇津井健还曾经受邀来华,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在央视的电视节目中亮相引发轰动,接待规格以及人气十分罕见。

而在1985年,宇津井健也因为《血疑》成为了第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外国男主角,成为唯一一位外国视帝,此后该奖项被取消。【详细

个人情趣:鲜为人知的制刀术

宇津井健曾经在摄制组对工作人员展示他亲自制作的一把刀具,让对方大吃一惊,不敢相信这是一把由业余爱好者手里出来的。宇津井健告诉对方,这是他跟着刀具界的著名

匠人相田义人学来的技艺。

至于喜欢上这个爱好的理由,宇津井健表示,自己已经都71岁的人,“作为演员已经不能人们留下什么了,但希望今后至少能留给世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刀,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有消息称,宇津井健每年要制作10把刀具,已经共制作了100把。

生活底色:刚直不阿·严于律己

在银屏上经常饰演外表冷漠、内心火热的父亲,在生活中也是一位严于律己、倡导健康生活的人。

有报道称,宇津井健50岁的时候戒烟,60岁的时候戒酒,生活中比一般人更加注意健康。

在他家里,有15种左右的健身器材用来锻炼肌肉和跑步。75岁的时候,每天早晚要做300次仰卧起坐,据称连续可做500个。

为了体重保持在70公斤以下,不吃容易让人发胖的米饭,在拍摄吃饭场景的时候,用萝卜泥代替米饭。此外,在拍摄间隙,经常做俯卧撑,让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感到吃惊。

斯人已去,怀念四起

藤原纪香:直到此刻……我还是不能相信,我尊敬又熟悉的前辈竟然过世了。至今我的情绪还没有平复过来,泪流不止,在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的手还在发抖。可不可以再给他一点时间?

仲间由纪惠:以前我们在同一个地方演出不同作品的时候,宇津前辈还会特地前来探班,说‘来看看我的孙女’。现在,他的笑脸好像又浮现在我眼前。我还有好多好多东西想向他学习,觉得很遗憾。由衷地替他祈祷冥福(指‘来世的幸福’)!

三浦友和:去年夏天拍戏时已听闻他身体不太好,他之前一直是非常注意身体的人,所以想可能暂时不舒服而已。没想到却传来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详细

中国版“大岛茂”简肇强:他整个人,就是大岛茂的最佳代言。

中国网友:宇津井健以及他所扮演的“大岛茂”,是最早的日剧启蒙,当年大岛茂的好爸爸形象更是最早对日本偶像的认知。【详细

·相关策划·

跟着治愈系女星绫濑遥学习减肥瘦身大法

羽生结弦,冰刀上炫舞的日本美少年

前田敦子的2013:桃花盛开,事业转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高达UC》作者专访
  2. 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揭晓
  3. 大岛优子“一夜回归”
  4. 《昼颜》被质疑“鼓励出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日本男人心中的夏日美女日本男人心中的夏日美女
  2. 最想收为妹妹的女艺人最想收为妹妹的女艺人
  3. 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
  4. 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