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 称钓鱼岛系“固有领土”

2014年04月04日14:16  来源:环球网

日本文部科学省4日公布了明春启用的小学教科书审定结果。关于与中韩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与独岛(日称:竹岛),出版社会科教材的4家公司全部在5年级或6年级的教材中提及,还有教科书首次表述为“日本固有领土”。

日本共同社4月4日报道称,日本文部科学省4日公布了明春启用的小学教科书审定结果。关于与中韩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与独岛(日称:竹岛),出版社会科教材的4家公司全部在5年级或6年级的教材中提及,还有教科书首次表述为“日本固有领土”。

报道称,指导教科书编写的小学“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虽未提及争议领土,但在小学也将传授领土问题知识已成定局。

文科省2014年1月修改审定标准,要求在涉及近现代史时能够尊重政府观点,并在初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将钓鱼岛与独岛表述为“日本固有领土”。今春申请的初中教科书开始适用新标准,今后教科书的表述中或将更明确地反映政府意向。

另有35本教科书提及日本“3·11”大地震,占合格教科书的25%,这一数字较现行教材大幅增加并覆盖了所有科目。此外谈及福岛核事故的教科书也首次出现在小学。

有关日本教育部门将钓鱼岛系“日本固有领土”等荒谬言论写入相关教科书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明确指出,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希望日本方面正视历史和现实,纠正错误,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