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世乒赛女团3:0胜日本 中国乒乓强势再续

2014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5日,第五十二届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中国男乒、中国女乒分别以3∶1和3∶0击败德国男乒和日本女乒夺冠,中国男乒创纪录地完成七连冠壮举,中国女乒也是最近11届以来第十次捧起女团冠军奖杯。在最近10届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乒乓球队第八次包揽男、女团体冠军。
5月5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中)与男乒队员为马龙加油助威。新华社发
5月5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中)与男乒队员为马龙加油助威。新华社发

5月5日,第五十二届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中国男乒、中国女乒分别以3∶1和3∶0击败德国男乒和日本女乒夺冠,中国男乒创纪录地完成七连冠壮举,中国女乒也是最近11届以来第十次捧起女团冠军奖杯。在最近10届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乒乓球队第八次包揽男、女团体冠军。

男团决赛

马龙立功张继科脆败

中德两队之间的决赛可以说是代表当今男子乒坛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最终中国男乒以3∶1击败老对手德国男乒,完成了世锦赛男团七连冠,这也是中国男乒第十九次夺得斯韦思林杯。首盘马龙直落3局完胜波尔,此后又战胜了士气正旺的奥恰洛夫,独得两分。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马龙曾遭逆转输给波尔,4年之后,他一雪前耻。马龙的完美表现显示出他已经走向成熟,当选本届世乒赛团体赛最佳男运动员实至名归。第三单打许昕对阵弗朗西斯卡的比赛也是直落3局。许昕在本届世乒赛出场多次,发挥稳定,为跻身里约奥运会主力阵容赢得了信任分。

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在面对奥恰洛夫时表现失常连输3局,遭遇惨败。事实上,张继科已经在多次团体大赛中表现得磕磕绊绊,时常丢分。“张继科背负了太多包袱,”刘国梁点评说,“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时候张继科一无所有,而现在他是大满贯选手,正在向双满贯冲击。这样的变化让张继科背上了包袱。”张继科在本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输给了奥恰洛夫,这也是中国男乒在东京输掉的唯一一盘比赛。“张继科靠着拼劲拿到了大满贯冠军。其实他的技术还有很多漏洞,练得又不扎实。”刘国梁认为这次失利来得非常及时,“第一这不会影响到我对张继科的信任,第二能够及时给他泼一盆冷水、敲个警钟,这比我们平时口头提醒他要响亮得多。”

关于决赛的排兵布阵,刘国梁认为毕竟许昕一直没有打过世乒赛的决赛,如果这次就贸然地让他第一个出场对阵波尔或者奥恰洛夫不太合适,“许昕第一次打决赛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打得这么老练、打得这么坚决。对于许昕,这次成功会为他积累起更多的信心。”

女团决赛

横扫对手在预料之中

中国女乒面对一路艰难闯进决赛的东道主日本女乒,派出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直落3盘以3∶0横扫对手成功蝉联冠军。3盘比赛除首个出场的丁宁在面对石垣优香时丢掉一局外,李晓霞和刘诗雯先后面对石川佳纯和平野早矢香都是连下3局完胜,这是中国女乒在近11届世乒赛团体赛中第十次拿下考比伦杯,也是历史上第十九次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

作为女队主教练首次带队征战世界大赛的孔令辉表示:“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在准备了,要在日本和日本队打一场决赛。今天3位上场队员发挥得也非常好。队员们连一次叫暂停的机会都没给我。”孔令辉表示,以3∶0战胜对手完全在预料之中:“从我们队员的实力来说,直落3盘赢下比赛是一个正常的结果。回去以后我们还要总结,对比赛中发现的一些不足进行调整。”

国际乒联理事会在东京世乒赛期间再度大刀阔斧地推出了新的改革措施——从下届世乒赛开始,各队参赛人数将进一步缩减,同时国际乒联将为跨国组合解禁,这意味着在世乒赛的舞台上有望重现不同协会的选手组合参加双打或混双比赛的场景。国际乒联期待通过新的改革在项目的发展中找到可以破局的机会。根据乒联理事会的最新决议,从2015年苏州单项世乒赛开始,每个协会的单打参赛人数将从现在的最多7人减至5人,不过东道主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加1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