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松冈环,日本的良心

日本女学者调查南京大屠杀真相20多年 被称为“日本的良心”

2014年05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松冈环,1947年生于日本大阪,毕业于关西大学文学系东洋史学科,早年担任过小学教师。1988年开始展开对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调查,并把个人的研究,通过出版亲历者证言集以及演讲的方式向日本普通民众展示。

松冈环,1947年生于日本大阪,毕业于关西大学文学系东洋史学科,早年担任过小学教师。1988年开始展开对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调查,并把个人的研究,通过出版亲历者证言集以及演讲的方式向日本普通民众展示。

带沧桑的面孔上,不时流露出孩童般的笑颜。松冈环,这位67岁的女学者,是日本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最著名的学者之一,迄今已经为追寻那段历史真相奔波了20多年。

松冈环早年在大阪府松原市担任小学教师。1988年到南京访问,学习历史专业出身的她被日军在二战中的暴行震惊了。此后,松冈环以良心追问真相,开始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调查,在日本先后寻访了250 多名二战老兵,并自费80多次到中国访问,与300多位大屠杀幸存者会面。经过松冈环的努力,南京大屠杀的真实面目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日本普通民众面前。

2014年4月5日,松冈环再次来到南京,带来了自己编导的第一部纪实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作为一部描述抗日战争中南京会战和随后发生的大屠杀惨案的电影,按照松冈环的计划,该片在中国的首映式就在这座充满记忆的城市进行。

在沉默中寻找真相

《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一片,以7名日本老兵和6名中国幸存者的真实故事为主线,从中日双方的视角再现了那场可怕的灾难。影片用历史事实说明了南京大屠杀的恐怖和对后世的教训。在该片的序言中,松冈环写下这样的注脚:“这一事件被国际法庭所采信,不仅被记录在中国历史中,还被记录在世界历史中,唯独在日本史中不存在,真是件奇怪的事。”

这些影片中出现的人物,都曾接受过松冈环的采访。而在日本国内的采访过程比想象中难得多,因为一直存在着高喊“没有南京大屠杀”的声音,所以没人主动承认自己曾参与其中;像战败情报全部被烧毁一样,“不准对外说出在南京做的事情”的封口令,也一直在发挥作用,没人愿意站出来作证。

1997年10月,松冈环在6个城市,连续3天开设“南京大屠杀热线”的电话情报收集活动。终于从13名老兵那里得到部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松冈环以到手的电话资料为基础,又从地方图书馆里的战记和各连队、各中队的军队史战友会名册入手,开始寻找原日军士兵。最初,到老兵家拜访,刚一提“想问一下南京的事情”,老人们都不愿意开口说话。于是松冈环就从战争的苦难问起,一家一家访问住在大阪、京都等地的老兵们。

日本记者奥山绿在看完《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一片后这样写道:“关于南京大屠杀,(在日本)有人提出‘否定’的论调。然而,接受采访的日本士兵对此却提供了证明——‘这全都曾发生过’,‘无论说不说,大家确实做了(指大屠杀)’…… 对于男子予以枪杀,对于女性则从幼女到老妇均加以强奸暴行。这就是被称为‘天皇的赤子’的日本兵的形象。这些证言时时刺戳到我们的心房,它敲打的不仅仅是历史真相的大门,也是人心的大门。”

一本触目惊心的书

关于那段沉痛历史的研究,《南京,被割裂的记忆》并不是松冈环的唯一成果。早在2002年,她就曾出版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证言集《南京,寻找被封闭的记忆》,并选择在8月15日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发售。

书中通过102个日本老兵之口,真实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经过,文字和图片令人触目惊心。其中一部分记录了1999年,松冈环对85岁的原日军士兵佐藤睦郎的采访。在回忆当年的情景时,佐藤诉说了这样一段话:“对着几千名络绎不绝朝对岸逃去的人群,(我们)用九二式重机枪开火射击了。”佐藤是日军原十六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一机关枪中队的士兵,参加了对南京的进攻。“在扬子江畔,我们包围了几千名岸边的民众。一个中队的8挺重机枪对着密集的人群开火。(我们)变着角度扫射,打到的地方人墙就崩塌下去。他们用力地摇着白旗,我想也是很可怜。我们是按照小队长的命令做的,但是这命令(中国人统统杀掉)应该是出自师团部。”

一位中国历史学者读过此书后痛彻心扉:“这本总计373页的书中,有95页记载的是在南京日军如何凌辱中国女性。那部分书页,我至今没有勇气打开。我多么希望日本极端右翼宣传的‘南京大屠杀根本就是谣言’是真的。我国我民何以要承受如此天下难言之惨!”

而事实上,这本书更重要的意义是让许多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第一次知道了南京曾经发生过什么,无数日本人因此陷入了震惊和思索当中。

2007年,在松冈环信念的感召下,一位日本老兵跟她回到了南京。开始他很担心中国人会谴责他,但事实上并没有,他到了南京,很多大学生都说他很有勇气,围过来跟他握手,这位老人说了一句:和平真是太好了。

被日本右翼攻击是家常便饭

由于松冈环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的坚持,这名坚守历史和正义的女学者,被日本一些激进分子冠上了“反日派”的标签,成为日本右翼的攻击对象,他们到松冈环工作的地方和集会场所公开闹事,网上的攻击也像家常便饭一样,甚至还污蔑她收了中国人的钱。“我所做的工作,在日本被当作社会问题来说,特别是被站在修正历史立场上的人诽谤中伤,对人格是极大的侮辱。”

《南京,被割裂的记忆》在日本公映时,《新潮周刊》采用了日本右翼团体加诸于松冈环的“反日”罪名作为标题,著名右翼团体一水会的顾问铃木邦男说:“刚听说这部影片时想,他们不要命了吗?” 参加首映式的观众和嘉宾还接到威胁电话,公映当天,日本政府出动了警察前往影院警戒。影片的另一名导演武田和伦哭笑不得:“原以为会先看到抗议的,结果却先看到警察。”

日本民间普遍把倾向右翼者视作狂热分子,难以对话。可面对各种挑衅、威胁,松冈环从未退缩,并试图平心静气地与他们讨论,她和同事就曾与铃木邦男进行过1个多小时的对话。

或许因为这份坦诚,最终《南京,被割裂的记忆》得以顺利公映,本来计划“看了电影再抗议”的铃木邦男表示:“看过电影以后觉得,提供证言的人不单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如果我在那个恶魔的时代当兵,恐怕也会按照命令行事。”最后他还苦笑着说:“我来观看这部电影,可能被右翼视为叛徒了。”

67岁的松冈环明白,蹚入中日间的历史,就如同蹚入了一条充满烦恼的河,走得越深越是无助。2004年,她的朋友——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因无法背负那段历史的痛而自杀。松冈环觉得更加孤独。但孤独带给她的不是妥协,而是愈发坚定。“我所做的事业,不仅仅是为了澄清历史,更是为了罪恶的战争不再发生,这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日本。”松冈环常说,如果一个国家总是拒绝将自己的错误公布于众,等到真相大白那一天,可能已经太晚了。她的使命就是当一名警世者。

而中国人则给了这位坚韧的女学者更高的评价——“日本的良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