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纠正过度工作 强制关灯催员工下班

2014年05月07日13: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朝九晚五,原本是上班族普遍的工作时间,但被欧美称为“经济动物”、“公司人类”的日本人,从二战后为日本经济崛起而拼命劳动的传统保留至今。以至于“朝九晚八”、“朝九晚十”在日本上班族中成为常见的事。
原标题:日本纠正过度工作 强制关灯催员工下班

朝九晚五,原本是上班族普遍的工作时间,但被欧美称为“经济动物”、“公司人类”的日本人,从二战后为日本经济崛起而拼命劳动的传统保留至今。以至于“朝九晚八”、“朝九晚十”在日本上班族中成为常见的事。

其实,日本很多公司的工作时间都是“朝九晚六”。但很多人会坚持按时上班,却很少有人按时下班。很多人每天从早上睁开眼睛开始,就将自己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工作上了。时间长了,甚至有很多人患上了“工作中毒症”,指的是那些过度喜欢工作,从而彻底放弃自己的生活,或根本分不清生活和工作的人。

“工作中毒”是一种严重伤害人们身心的病症。随着这种患者越来越多,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大企业开始制定纠正员工过度工作的措施,同时,教育员工要正确看待工作,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

对此,日本大阪的一些大公司实施了“强制关灯”措施。下班时间一到,管理人员就会将办公室的电源切断,所有人无法继续工作,迫使他们尽快回家。还有一些公司试行了“弹性工作时间”,员工只要能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就可以自由决定上下班时间。

当然,现在日本年轻上班族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直归一族”,就是下班后直接回家。他们拒绝像上一辈人那样,下班后陪上司、同事应酬,而是下班直接回家开始自己的生活,他们还有自己的口号——不被工作吞噬。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