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专访“岛歌王子”中孝介:音乐无国界

2014年06月17日13:07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中孝介畅谈了他的音乐历程、对中国的特殊情感以及对未来中日关系的憧憬。
原标题:专访“岛歌王子”中孝介:音乐无国界

6月16日,日本“岛歌王子”中孝介的北京“中日友好交流公演”在糖果俱乐部举行。公演开始前,中孝介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在将近1个小时的交流中,畅谈了他的音乐历程、对中国的特殊情感以及对未来中日关系的憧憬。

音乐无国界 中国歌迷很热情

中孝介与中国结缘始于2006年。那一年,他带着自己的专辑第一次去台湾。此后每年的12月,他都赴台举办个人演唱会。正因为有这样的机缘,电影《海角七号》的导演主动邀请他出演剧中岛歌教师一角。随着电影和剧中插曲《各自远飏》的走红,中孝介在中国收获了大批粉丝,也多次来中国大陆举办演唱会,其中有两次是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样的演出经历,更让他念念不忘。因为在他心中,人民大会堂是一个特别神圣的地方。

而最让他感动的则是中国歌迷的热情。他说:“凡是来听我唱歌的人,他们都是很单纯地喜欢我的音乐。中国歌迷很热情,当他们跟我合唱时,我甚至听不到耳机里的伴奏。在那样的空间内,我们之间没有政治因素、没有国籍之别。”

钟爱中国民族音乐 最想和韩红合作

在中国发展的8年间,中孝介和许多中国音乐人有过合作。但他最钟情的还是中国的民族音乐。跟岛歌一样,民族的、原生态的音乐更能打动他。也正因为这样,他用中文翻唱了《青藏高原》。他说:“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第一次听到《青藏高原》的时候,让我有一种全身通透的感觉。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特别想和韩红合作。”

中孝介常被称作“治愈系歌手”,他的歌曲也总给人以淡淡的忧伤感。问及原因,他说:“在选歌曲时,我更偏向于选择那些与众不同的,不仅仅是那些关于幸福的、恋爱的,因为幸福之中有不幸,恋爱也不仅仅是甜蜜。我希望能够通过寻找那些大家都能感受到的、微妙的情感,来触动人心。比如说《花》这首歌,最能代表我的这种选择。”

中国发展快 未来依旧是重要市场

8年间,往返于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的中孝介见证了中国高速发展,也见证了中日关系的变化。在他看来,这几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非常快,特别是在经济、基础建设方面,而日本则相对保守。

中日关系间的变化切实地影响了中孝介在中国的发展。2012年4月,中孝介举办上海演唱会。此后的两年间,他原定在中国的许多演出被取消。尽管如此,他还是坚信中国市场依旧是他的发展方向,因为在他眼中,中国喜欢传统文化的人较多,也会有更多人接受他的岛歌。

他说:“2012年以前,中日之间也有过矛盾,但还能继续在中国演出。对于我来说,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会对听我演唱的歌迷尽责,尽全力唱好每一首歌。至于未来的中日关系,虽然政治因素我无法估计,但我认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变好。无论怎样,民间交流、文化交流要继续往前走。”(记者 彭纯 张一)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昼颜》被质疑“鼓励出轨”
  2. 泽尻绘里香脱胎换骨
  3. 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揭晓
  4. 令人百看不厌的日本动画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日本男人心中的夏日美女日本男人心中的夏日美女
  2. 最想收为妹妹的女艺人最想收为妹妹的女艺人
  3. 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
  4. 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