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开发出大幅提高太阳能光电转换率的新技术

2014年06月20日08:4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日本北海道大学三泽弘明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最近开发出能够高效吸收阳光中的近紫外光,并将其转换为电能的新技术和新材料。采用这种新技术、新材料试制出的太阳能电池板,可将光电的转换率提高到30%左右,而目前采用硅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换率大约在20%左右。
原标题:日本开发出大幅提高太阳能光电转换率的新技术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三泽弘明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最近开发出能够高效吸收阳光中的近紫外光,并将其转换为电能的新技术和新材料。采用这种新技术、新材料试制出的太阳能电池板,可将光电的转换率提高到30%左右,而目前采用硅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换率大约在20%左右。

报道说,这种新材料采用廉价的铝为基础材料,不仅光电转换率高,而且生产成本低廉,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由于阳光中含有各种波长的光,而近紫外光在阳光中约占三分之一。传统的硅系列太阳能电池板主要接受和转换可视光,对近紫外光几乎不产生作用。这项新技术是在氧化物半导体基板上高密度地配置只有千分之一头发丝大小的铝微细颗粒物,实验证明,采用这种铝微细颗粒物结构可以高效地吸收和转换阳光中的近紫外光,大幅提高整个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吸收转换率。

北海道大学说,该研究团队在这之前已经研制成功采用黄金微细颗粒物捕捉近紫外光,并将其转换为电能的新材料,但价格昂贵,难以商业化利用。而用铝为基础材料生产可以吸收转换近紫外光的电池板,具有价格低廉,不易损坏等优点。该研究团队还说,今后有望通过对这种新材料的形状和排列组合方式的进一步研究,继续提高阳光的光电转换率,开发出高效、低价的太阳能电池板。(记者乐绍延)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