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谜一样的日本天皇制

2014年08月25日08:12  来源:北京晨报

可以先不读日本史,也可以先不读日本文化史,只要先读读日本天皇家谜史,你就是半个日本通了。
原标题:谜一样的日本天皇制

●历史:《大皇宫:日本天皇史》

作者:姜建强

定价:49元

评分:8.0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发生地震与海啸,核辐射使日本人陷入空前的恐慌。3月16日,77岁的明仁天皇发表《告全国国民书》。这是“二战”后日本天皇第一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国家不到危急关头,国民不到死生关头,天皇是不会公开发表讲话的。

天皇还能代表日本的精神吗?

如果得出结论说天皇再也不能代表日本的精神了,那么在国难当头时为什么还需要天皇出面讲话?如果得出结论说天皇还能代表日本的精神,或者,天皇代表日本的精神这点根本没有动摇过,那么皇宫里天皇家的一举一动为什么又总是处在国民的审视之下?如雅子妃的精神状况问题;如爱子内亲王不登校的问题;如德仁亲王和文仁亲王兄弟两人面和心不和的问题;如天皇患病,皇位争夺战提前爆发的问题等。这些问题为什么能成为媒体的炒作对象?一个国家的精神领袖有这样被揶揄的吗?日本人对天皇的国民心还存在吗?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过,不是尼采,而是黑格尔第一个指出:涌动在现代宗教情感下面的是这样一种情感——上帝死了。那么,日本人是否也在涌动这样一种情感呢?这就是天皇家最大的谜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先不读日本史,也可以先不读日本文化史,只要先读读日本天皇家谜史,你就是半个日本通了。姜建强/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2.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3. 《汉魂与和魂》
  4.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5. 日本阿宅联谊会
  6. 日本吉祥物文化
  7.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8.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