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物语”的视觉之美

2014年08月18日08:10  来源:羊城晚报

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出版了一套日本古典名著图典系列丛书,其中包含了《枕草子图典》、《源氏物语图典》、《竹取物语图典》、《伊势物语图典》、《平家物语图典》共五本。
原标题:日本“物语”的视觉之美

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出版了一套日本古典名著图典系列丛书,其中包含了《枕草子图典》、《源氏物语图典》、《竹取物语图典》、《伊势物语图典》、《平家物语图典》共五本。

日本的所谓“绘卷”,是将从中国传入的“唐绘”日本化,成为“大和绘”的主体组成部分。11世纪初诞生的《源氏物语》就已有谈论《竹取物语绘卷》和《伊势物语绘卷》的记载。换句话说,最早的“物语绘卷”此前已诞生了。它是由“绘画”(“大和绘”)和“词书”组成。丰富多彩的绘画,可以加深“物语”的文化底蕴,立体而形象地再现作家在文本中所追求的美的情愫。而“词书”则反映物语的本文,帮助在“绘卷”中了解物语文本。这样,既可以满足读者对文本的审美需求,也可以扩大审美的空间,让读者在图文并茂的“物语绘卷”中得到更大的愉悦,更多的享受,更丰富的美之宴。

出版方表示,这次编选的这五部古典名著图典的源泉,来自日本古典名著《枕草子》、《源氏物语》、《竹取物语》、《伊势物语》、《平家物语》所具有的日本美的特质。换言之,在这些物语或草子的“绘卷”中,自然也明显地体现了日本文学之美。通过这些“绘卷”——日本古典名著图典,可以更加燃起对《枕草子》、《源氏物语》、《竹取物语》、《伊势物语》、《平家物语》的热情。

这五部古典名著图典一幅接连一幅地展现了日本古典美的世界、日本古代人感情的世界和日本古代历史画卷的世界。观赏者可以从中得到人生与美的对照。从这五部古典名著图典中,可以形象地观赏这几度彩虹的美,发现日本美的存在,得到至真至纯的美的享受。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