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策划】吉祥物在日本为何如此受欢迎?

2014年03月28日17: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以及公司和机构几乎都有自己拟人化的吉祥物。吉祥物不仅承担着形象宣传的作用,在它走红之后随之而来的经济效应也相当可观。各地方也都使出浑身解数花样百出,让自己的吉祥物走进人们的生活。由此,在动漫文化沃土中发展起来的吉祥物文化逐渐发展为一股风潮从日本吹向世界。

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以及公司和机构几乎都有自己拟人化的吉祥物。吉祥物不仅承担着形象宣传的作用,在它走红之后随之而来的经济效应也相当可观。各地方也都使出浑身解数花样百出,让自己的吉祥物走进人们的生活。由此,在动漫文化沃土中发展起来的吉祥物文化逐渐发展为一股风潮从日本吹向世界。

◆2013年日本十大地方吉祥物

1.枥木县さのまる   2.静冈县 出世大名家康くん   3.熊本县 くまもん 

4.琦玉县 ふっかちゃん   5.枥木县 与一くん   6.神奈川县あゆコロちゃん 

7.山口县 ちょるる   8.福冈县 かわりみ千兵衛  9.静冈县 しっぺい  10.岛根县 しまねっこ

◆吉祥物文化在日本的发展

在日语中,企业或地方的吉祥物被称为“YURU KYARA”。

·上世纪80年代,在地方博览会上推出的吉祥物被认为是吉祥物的雏形。

·2000年在看到“第15届国民文化节广岛2000”的吉祥物之后,漫画家三浦纯提出了“YURU KYARA”的概念。之后三浦纯开始在《超级爱好》杂志的专栏中连载“地方吉祥物的民俗”。

·2007年,“国宝·彦根城400周年纪念活动中”吉祥物彦根猫走进人们的实现而迅速红遍全国,吉祥物风潮由此开始。当年,鸟取市举办了第一届地方吉祥物运动会。

·2008年,“YURU KYARA”进入当年日本流行语的前60.

·2010年开始举办“吉祥物排名”。

·2013年1月,100多个地方的吉祥物一齐共舞5超过5分钟,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获得“世界最大型吉祥物齐舞”的认定。同年11月,来自全国的376个吉祥物聚集一堂,获得“最多吉祥物聚集”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定。

·2013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中日友好活动上,日本熊本县的吉祥物“萌熊”登场亮相,深受人们喜爱。

·2013年12月,“地方吉祥物”成为2013年十大流行语之一,获奖者为熊本县的“萌熊”。

◆吉祥物的推广

与日常生活紧密融合

吉祥物最初是出现在某些大型活动或者旅游景点为此宣传。为了提高吉祥物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日本各地方在推广中使吉祥物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紧密融合,向人们传递惊喜与幸福感。

·日本两吉祥物“政治联姻” 5000市民送祝福

·日本141个吉祥物齐跳胡须舞 创吉尼斯纪录

·日本熊本县:吉祥物“小熊本”圣诞老人年关繁忙

·竹笋超人现身日本和歌山市电车 派发感恩巧克力

·AKB48成员为日本吉祥物“彦根喵”送上情人节巧克力

加大商业融合能力

加大吉祥物的商业融合能力也是重要的推广手段。例如在政府的支持下,“萌熊”的使用版权免费。不仅限于日本国内,熊本县还允许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海外市场使用萌熊的名称与图片,旨在扩大县产商品的销路以及帮助吸引游客等。

·熊本县吉祥物萌熊与产业结合 本田推出萌熊版摩托车

·奔驰Smart电动车日本化身水滴君卖萌

·日本各地约150只吉祥物云集横滨推介地方美食

·日本面包公司推出“熊MON”圣诞创意蛋糕

·日本熊本县吉祥物"萌熊"人气飙升 将推卡拉OK版

·"萌熊"彩绘保龄球人气高,日本热销中

从萌熊看吉祥物的经济效应

一只熊 两年挣70亿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银行熊本分行去年末公布了“萌熊”的品牌价值概算结果,“萌熊”为熊本县带来的经济效应在2年内达到1244亿日元(约合72.7亿元人民币)。这一结果是依据2011年11月“萌熊”在吉祥物大赛中获胜后,到2013年10月期间,从相关周边产品的销售额计算得出的。还包括旅游观光和以及相当于90亿日元的广告宣传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被视为收视王牌的NHK大河剧的年经济效益平均值为205亿日元,据日银估算,“萌熊”的经济效应已经大幅超过了NHK大河剧。 >>详细

◆吉祥物风潮背后的“酷日本”战略

吉祥物是动漫文化的一部分,通过动漫、游戏等新文化来实现品牌化,扩大国际影响力,让软实力成为经济增长动力----这正是“酷日本”战略。

2002年,美国人道格拉斯·麦克格雷在《外交政策》上发表《日本国民酷总值》一文,指出国民酷总值(Gross National Cool)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形态,可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一样作为衡量国家实力的一项指标,并称日本动漫、流行音乐、电玩游戏、家电产品、时装和美食等流行文化国际影响力大,日本拥有高度发达的国民酷总值。

2003年1月,再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在日本经济再生本部会议上指出,将酷日本战略定为预计今年6月出台的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要求相关阁僚加强官民合作和宣传力度。随后,安倍晋三政府还新设了一个由民间有识之士组成的“酷日本推进会议”,探讨推进该战略的具体举措。>>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2. 日式灯笼
  3. 日本艺妓
  4. 日本景点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