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回到日本摄影的黄金时代【3】

2014年08月25日13:07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香港艺术中心举办“投向同一时代的目光:1970年代起至今日本的现代写真”巡回展。展览概括和总结了1970年代以来共23位日本摄影艺术的代表性76件作品,其中包括森山大道、荒木经惟及铃木理策等知名摄影大家。
原标题:回到日本摄影的黄金时代

3 Miyuki Ichikawa,《Re: To_2》,2002

4 宫本隆司,《神户地震之后系列》,1995

“所谓的摄影,就是拍摄你最喜爱的、最亲密的东西,拍摄近在眼前、就在身边的东西,就是拍人。”荒木经惟这样总结他的摄影理念。《感伤之旅》在日本引起不小的轰动。自此,他和妻子一并辞职,专心从事摄影创作。“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荒木经惟作为摄影艺术家的地位就被确立下来。”与荒木经惟交往超过二十年的本尾久子这样说。

1993年,荒木经惟在奥地利举办展览,大获成功。随后传回日本时,受到年轻摄影师的效仿,日本用新视角来观看他的摄影。虽然“私摄影”曾在70年代广受争议,但时至今日,它已经最受日本,甚至是中国年轻人欢迎的摄影方式。

“买上一台袖珍相机,在东京街头不断地边走边拍,拍上一年左右的话,一本摄影作品集就出来了。……又开始在东京街头转来转去地拍上一年结果又出来了一本摄影集。这是三个月前的秋天的事。”森山大道的创作同样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森山大道曾是日本传奇性先锋摄影团体“挑衅”的旗手人物。森山大道在“挑衅”中结识日本当时著名的摄影家东松照明,并受之启发,意识到日本摄影所出现了一种全新的摄影观。而东松亦将森山称为自己艺术的继承人。

1999年,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为森山大道举办了名为《彷徨之犬》的大型回顾展,并巡回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日本协会画廊,以及瑞士、德国等地。这是日本第一个在美国第一流的艺术博物馆举办全面回顾展的艺术家。2003年,法国的卡地亚基金会在巴黎为森山大道举办了大型个人回顾展,再次掀起西方的“森山大道热”。

复旦大学教授顾铮这样评价这两位日本摄影艺术的旗手人物:“荒木经惟与森山大道是两个极端,荒木经惟以私摄影向内探讨人性的一面,而森山大道的画面则更多地在外围世界寻寻觅觅,却把自己的世界隐蔽起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2.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3. 《汉魂与和魂》
  4.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5. 日本阿宅联谊会
  6. 日本吉祥物文化
  7.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8.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