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的博物馆与众不同在哪里【2】

刚刚访日回来的科技少年们给出了一份体验报告

2014年08月28日08:22  来源:浙江日报

包括凌子凡在内的杭州市“长杭青少年科技奖”获得者、杭州少年科学院的优秀学生以及带队老师一行19人,赴日本进行交流考察。这也是“长杭青少年科技奖理事会”自2005年来,第5次资助学生赴日考察。

饮料瓶盖子和瓶身都要分类

沈煜戎 长寿桥小学

喝完饮料想扔瓶子,但在大马路上却找不到垃圾桶。原来日本人一般都会把垃圾拿回家,再进行分类处理。

在日本,垃圾分类很细,比如一个饮料瓶要瓶盖分离,然后把上面的标签撕下来另扔。周一到周五,每天扔什么垃圾也都不一样。他们会集中把垃圾袋放到固定投放点,早上垃圾车会来装走。如果乱分类,垃圾车可以拒收。我们了解到当各种垃圾被回收到垃圾处理厂后,并不是直接焚烧。首先会把金属类、电池等可利用垃圾遴选出来,进行再处理。碰到大型物件,用机器进行破碎后,再进行焚烧。垃圾焚烧产生的粉尘会经过层层处理,符合安全标准后才从烟筒排放。

我们平常一谈起垃圾焚烧场就担心污染环境,其实只要设立严格的排放标准、监管以及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垃圾焚烧并不可怕。

机器精度达到1纳米

李禾源 杭二中

我们参观了整个长濑会的企业,这是一个制造精密机器的工厂。能精密到何种程度?1纳米,用我们的肉眼完全无法分辨。

我印象很深的是一台削切机,因为要求精密度极高,上下振动削切时要避免一丝一毫的偏差。工作人员做了一个实验,在机器上竖直放一枚硬币,但在每秒15次的振幅下,硬币没有丝毫位移。据了解,为达到这样的精度,每个车间都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等等。比如有个做太空望远镜的车间,为了减小人体呼出气体对车间大环境的影响,甚至限制车间人数不超过五人。

我们国家目前拥有的大多数工厂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一个小小的车间能塞下近百人。如果我们能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就可以从制造业大国迈向科技大国。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努力的方向。

名词解释——

“长杭青少年科技奖”

该奖是目前我市最高级别的青少年科技奖,由日本岐阜市友人长濑登先生与杭州机床厂共同发起捐赠设立,旨在奖励杭州青少年的科技发明成果,培养杭州青少年科技发明兴趣。

2005年,由市外办牵头,成立了由市外办、市友协、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市教育局、市科协、团市委、杭州日报(2009年加入)和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组成的“长杭青少年科技奖理事会”。自2005年起,理事会每两年评选一次“长杭奖”,每届不超过10名,奖励对象为在科技发明、创造以及各类科技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杭州市在校中小学生。同时,还先后五次组织并资助获奖学生赴日本考察交流。记者 王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
  2. 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
  3. 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