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小规模多机能”日本社区养老模式值得借鉴

2014年08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为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国家,日本在养老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目前,日本的养老服务已经在主推“小规模多机能的社区养老”。相对于大型、昂贵的商业化养老院,日本有很多小规模的社区养老院。
原标题:“小规模多机能”日本社区养老模式值得借鉴

人民网8月26日电 综合消息,作为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国家,日本在养老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目前,日本的养老服务已经在主推“小规模多机能的社区养老”。相对于大型、昂贵的商业化养老院,日本有很多小规模的社区养老院。

社区养老院,床位一般在20-30张,提供的服务是“多机能”的:可以是24小时的入住照顾,也可以是白天的日托服务或居家上门服务。其实日本现在并不主张盖大型养老院,而是强调老人们在自己的家中和社区中养老,与社区互动。养老服务“多机能化”,已成为一种趋势。

据了解,在全日本,已经有3.7万多所“老人日托”机构,东京都一地就有2.8万多所。大量日托机构还以直营和连锁方式不断扩张。DHC是日本著名的化妆品公司,他们也在进军社区日托机构这一领域。在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的同时,还以免费的化妆服务吸引客户。

很多家日托都针对老人的需求提供特色服务,比如有一家日托就强调,他们主要针对老年男性,以器械技能训练为主要特色。另一家日托强调,他们对失智老人有独到经验;还有一家日托所则同时拥有煲汤馆,为老人提供有营养的煲汤。不久前,日本连锁便利店“罗森”宣称,将提供老年人看护服务,“护理经理”将常驻店内,提供咨询。“罗森”希望通过这个新的服务项目增加更多客源。

中国作为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在文化上与日本有很多相似性,日本养老服务发展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2.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3.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4. 犯困≠睡眠不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
  2. 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3.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