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日本剧作家的胡同生活

2014年08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编剧向井康介先生向我们介绍他的胡同生活。

雍和宫附近的五道营胡同,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

北京胡同,历史悠久,有的可以追溯到元明清时期。过去的胡同,是一般老百姓生活的地方。08年奥运会前夕,北京对一些胡同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推动胡同旅游观光项目。原来的居民许多都搬迁到了北京近郊,而在胡同里,则为游客和年轻人们开设了各种咖啡馆、餐厅、酒吧、商店。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胡同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作为北京代表性景点,胡同每天都迎来大量的游客。很多胡同曲曲折折、纵横交错。离开游客的聚集区,进入位置更靠里的小胡同,便是另一番景象:在小巷里打牌的叔叔伯伯,做饭炒菜的家庭主妇,还有逗小孩的老人,一幅幅平凡而温馨的北京老百姓的日常画面呈现在眼前。

另外,由于胡同位置优越,又富有文化历史气息,胡同在人们心中的定位正逐渐改变。许多高收入群体以及对走在流行前线的年轻人都搬到了胡同里。

因此,现在的胡同居民“成分”要比以前复杂得多,从老百姓到“土豪”,从年轻人到老年人,从老北京到“老外”,各种文化气息交错融合,让胡同成为了北京最具特色的地方。

本次,将胡同推荐给《爱上北京》的,是《琳达!琳达!琳达!》和《不求上进的玉子》等电影的编剧向井康介先生。

今年四月,在日本文化厅的海外研修制度下,向井先生来到了北京。他在南锣鼓巷附近的中央戏剧学院学习中文,同时依旧笔耕不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歌舞伎”面膜 日本“歌舞伎”面膜
  2. 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
  3. 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