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大学招考制度酝酿变革【2】

2014年09月05日13:02  来源:新华网

 在日本,高中生考大学有三种途径可以选择,分别是全国普通统一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和推荐入学。三种招考方式都重视“公平”、“公正”原则,并同时考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不过随着社会大环境变化,日本大学招考制度的弊端也逐渐凸显,改革正在酝酿当中。
原标题:日本大学招考制度酝酿变革

招生腐败缺乏滋生土壤

二次考试和自主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包括面试等主观色彩较强的考核项目,可能为走后门、买学上提供操作空间,难免引起人们对公平性的担忧。但在日本,此类问题极其罕见,这主要是清廉的观念深入人心,招生腐败缺乏滋生土壤。

日本文部科学省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每年招生季来临时,向各大学下发通知,要求其恪守公平公正原则,严禁招生腐败。此外,每年还在各地组织当地大学负责人参加的相关说明会,要求其注意招生过程的公正公平。

早稻田大学外宣部门表示,该校招生非常重视“公正公平”,对出题过程实施严格监督。同时,召开集体会议确定录取名单,防止个人专权。东京齿科大学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防止腐败的主要方式是二次考试的面试等各项环节安排多名考官参与。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试图通过搜索引擎检索招生腐败相关内容,最后都未找到。

公立大学竞争激烈引发死读书等教育问题

从表面上看,日本大学招考制度比较合理,兼顾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但在日本,高中生学习压力仍较大,题海战术、复读等现象并不鲜见。

在日本,大学分为国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两类。国立、公立大学每年获得政府财政补助,学费相对低廉,教学质量也有保障,社会认可度较高。私立大学虽有早稻田大学等名校,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

因此,考生蜂拥报考国立、公立大学,而这类大学本身数量有限,且一般对统考成绩要求极高,第一关统考就是“以分取人”,每年都有考生因统考笔试一分之差和二次考试失之交臂,被迫复读。这造成学生死做题,课余时间被挤占。

日本教育界一直有人指出,这种带有一考定终身色彩的制度导致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以笔试拿高分为目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