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大学招考制度酝酿变革

2014年09月05日13:02  来源:新华网

 在日本,高中生考大学有三种途径可以选择,分别是全国普通统一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和推荐入学。三种招考方式都重视“公平”、“公正”原则,并同时考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不过随着社会大环境变化,日本大学招考制度的弊端也逐渐凸显,改革正在酝酿当中。
原标题:日本大学招考制度酝酿变革

在日本,高中生考大学有三种途径可以选择,分别是全国普通统一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和推荐入学。三种招考方式都重视“公平”、“公正”原则,并同时考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不过随着社会大环境变化,日本大学招考制度的弊端也逐渐凸显,改革正在酝酿当中。

自主招生是招考制度重要组成部分

统一招生考试由两次考试组成,第一次为全国统考,由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实施,每年1月举行一次,考试科目包括国语、数学和外语等,全部为选择题,侧重测试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第二次考试由各大学自行组织,对象是满足其统考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内容主要包括写作、面试等,重点测试考生的整体素质。最后,大学根据两次考试的总分确定录取考生。统考和二次考试成绩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由大学自行决定。

统一招生考试对学生的知识储备提出严格要求,带有比较浓厚的应试教育色彩,但同时也赋予大学一定自主权,力求实现学业测试和素质考查两者之间的平衡。

自主招生是一种大学通过面试、入学申请书、写作等,多方面综合考查学生素质的入学制度,由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私塾大学于1990年引入日本。这种入学制度不重视笔试成绩,消除应试教育死记硬背的弊端,不过也引发“学生学习能力下滑”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考生具备最基本的知识储备,名门私立大学一般会要求考生提供统考成绩,或另行组织笔试。

推荐入学也是一种通过面试等考查学生素质的入学制度,和自主招生类似,主要区别是考生申请推荐入学时,必须获得在读高中推荐,而自主招生没有这种限制。

在日本,自主招生是一种重要的入学方式。相当于中国教育部的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度通过自主招生或推荐入学考取大学的考生,占当年全体考生的44.17%,私立大学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一半。早稻田大学外宣部门人员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校的这一比例甚至高达85%至90%。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