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2】

2014年09月0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日关系现在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强中国”下的中日关系究竟出路何在?能否走出对立、对抗的局面?
原标题: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其实,固然一些矛盾存在很大的风险,对中国所处的周边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总的形势还是好的。从大的局势来看,甚至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安全威胁最小、中国掌控周边大局能力最强的时期。中国由弱变强本身会引起多重复杂的反应,会导致地区关系的重大而深刻的调整。就地区关系来说,调整的基调是由弱势中国下的关系转变成强势中国下的关系。“强中国”下的关系会使一些争端升温。尽管出现许多新的矛盾,但中国并没有陷入崛起的“困境”。中国具备更强的开拓和创造环境的能力。

美国不是中国的周邻国家,但是一个地缘和战略邻国。所谓地缘,是说它近在咫尺,在中国的邻国有驻军,布有可以直达的高新武器;所谓战略,是说它是地区霸权国家,中国崛起会对它形成直接的挑战。进入新世纪后的前十年,美国的战略重点主要是反恐。当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被认定在改变秩序格局的时候,美国就忍耐不住了,不得不调整大战略,把重点转向应对中国的挑战。为此,美国调动资源,拉拢势力,力图压制中国拓展空间,遏制中国影响力的上升,防止中国替代或者削减美国的存在与影响力。这就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提出的背景。

日本也在进行大调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使其感到巨大压力,也感到紧张。日本开始认真考虑如何与一个“强中国”相处。搁置钓鱼岛问题本来是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时的共识,但在中国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把钓鱼岛问题被推到了前沿。安倍再次上台执政后,把“中国威胁”作为推动国内改革、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标靶,不惜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这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倒退。

菲律宾、越南为了维护在南海所占的岛礁利益,公开向中国叫板,拉美国助威……

很多媒体也把中国描绘成一个耀武扬威、力图扩大权势的国家。

如果就事论事看问题,的确让人有点头疼,为何突然冒出来这么多的问题,形势为何“急转直下”?似乎中国周边地区一下子变天了。但如果我们把周边看成一个整体,把变化放在中国由大变强的大历史发展进程中看,那就可以有一个客观的大局分析,即“强中国”下的格局和关系重构,新的百年大变局进程。

地区关系和格局的大变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变化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尽管中国一再宣称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与周邻国家相处要体现“亲、诚、惠、容”,实现共赢,但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中华民族实现复兴,毕竟是一个新进程,中国还没有取得周邻国家的充分信任。当然,也应看到,周邻国家对中国的“防”和一些国家的“抗”也是相对的,因为它们并不会放弃与中国发展关系。

尽管新形势增加了中国被动应对的一面,但也要看到,因为中国综合实力增强,也提升了主动应对和构建新关系的能动性。中国的主动性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1)对不希望做的可以去施加影响;(2)对希望做的可以去着力推动。从总体上看,中国能够制约变局升级,能够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中国要坚持把周边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依托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