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6】

2014年09月0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日关系现在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强中国”下的中日关系究竟出路何在?能否走出对立、对抗的局面?
原标题: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尽管让钓鱼岛主权回归是中国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一个当然结局,但是,一则,中国并不急于恢复对钓鱼岛的主权,可以接受继续维持先前两国达成的关于搁置的默契;二则,对于如何处理与日本的钓鱼岛主权争端,实现钓鱼岛的主权回归,中国并没有明晰方案,留出了协商与谈判的空间。

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也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宣示钓鱼岛主权提供了契机。作为应对,中国政府公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线,开始了对钓鱼岛海域的巡航。中国并没有去抢占钓鱼岛,而是采取了进一步确立主权和宣示主权的方式。日本方面一再宣称,中国要占据钓鱼岛,并且进行夺岛军事演习。

中国方面很清楚,抢占岛屿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那样不仅会引发战争,而且也不会有期望的结局。钓鱼岛问题显然是中日关系中的一个长历史遗留问题。在中国看来,钓鱼岛为日本管辖,所联系的,一是日本近代侵犯中国的历史,即日本借甲午战争取胜自行把钓鱼岛划归己有;二是二战后美国主导的不合理秩序安排,私相授受,把本该归还中国的交给日本管理(尽管不包括主权)。中国对这两个所谓的事实都从来不认可和不接受。

显然,考虑到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性,如果双方同意,把它搁置起来是可以的,将来视条件再寻求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是,在中国实力上升、力量对比向中国一方倾斜的情况下,日本断然否认存在主权争端,这就堵死了协商和谈判解决的路子。因此,尽管中国不希望通过战争的方式解决钓鱼岛主权问题,但是,如果日本在进行“国有化”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不存在主权争端,那么,发生冲突的风险就大大提升。

其实,中国已经公布了钓鱼岛的领海基线,制定了法律文件,实现了对其海域的正常巡航,巡航的意义就在于宣示主权,这实际上改变了钓鱼岛只由日本实际控制的状况。在此情况下,中国不需要再要求日本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而是应继续坚持对钓鱼岛地区的巡航行动,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加大行动力度。事实上,让安倍政府承认存在钓鱼岛主权争端是不现实的,今后,日本的领导人也很难公开承认争端,不过,中国坚持巡航,在宣示主权问题上不退让,日本不承认存在争端也无妨。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政府要拉美国的大旗,因为是美国作为礼物送给了日本。美国在玩两手:一手是不涉及主权,只涉及管理权,主权问题让中日双方解决,目的就是让中日对立和冲突下去;另一手是捍卫管理权,把钓鱼岛置于《美日安全条约》之下,目的是不让中国改变现状。据说,钓鱼岛问题就是美国人设下的一个套,让中日永久对立,这样美国才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对中国来说,钓鱼岛问题具有双重的战略含义:(1)要打破现状,突破甲午战争以后钓鱼岛被日本占领的状况,不再默认日本的实际控制,凸显中国的崛起和复兴。当然,最终如何解决,还要看条件。(2)打破区域秩序现状,涉及二战后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布局,钓鱼岛的施政权是美国给日本的,是战后美国主导的亚太地区秩序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美国强调的是维护秩序的责任。中国多次发表声明,不接受美国这样的安排,也不认可美国的这种责任。不过,破解这种地区秩序结构需要时间,未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地区秩序取决于多种因素。

因此,从大局来说,钓鱼岛问题反映的是重构秩序问题,涉及中日两国的实力对比,涉及战后旧金山秩序的解体,涉及中美战略的博弈。这既需要时间,也需要大局观,不能无动于衷,也不能太着急,“斗而不止,攻而不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